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就地过年别忘了关心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3

记者 孙芸苓

年关将近,众多留守老人与孩子,期盼在外务工的亲人回家过年。然而,近期国内部分地区疫情防控任务加剧,并发出倡议:“倡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那么,众多务工人员如何在做好就地过年的同时,又不让留守老人和孩子失落,记者建议几种互动方式:

写封家书寄亲人

就地过年,本就是一篇大文章,需要众多务工人员和留守的老人与孩子共同书写,让大家共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年。

务工人员应在做好就地过年的基础上,及时向留守家的老人和孩子说明不能回家过年的原因,取得其理解。同时,利用好现代化通讯工具,经常问候老人和孩子。更为重要的是要寄足过年所需的钱和物,让留守的老人和孩子也能过一个物质上富足的年。

记者建议,大家不妨给亲人写封家书,把务工时遇到的趣事和对亲人的思念用文字表达出来。写家书这个灵感是一位在外务工的读者王先生和记者分享的。他说,平时他给妻子发微信都是三言两语,过年的时候他准备给妻子和儿子写一封比较长的家书,用文字来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

记者想着,王先生的家人收到这样一封特别的家书,一定会倍感温暖。

视频互动异地感受亲情

虽然不能在一起过年,大家还是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通过视频的方式和亲人异地互动,让老人可以看到思念的晚辈,以解思念之苦。

还可以让孩子们隔着屏幕给老人拜年,增加老人和孩子们的互动。

家住市区河东东街的刘女士,因为在外务工不能回家过年,她早早就和母亲、女儿约定好,除夕那天拨打微信视频互相拜年。刘女士说,她还准备在互动之后给老人和孩子发红包。虽然人在异地,彼此的关爱还是需要互相传递的。

村委会送温暖到每一家

务工人员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孩子需要得到基层组织的关爱,乡村干部要为留守老人和孩子当好后勤,确保他们过年有肉、有饺子吃。为此,村委会要早作准备,深入留守老人家中,从年货准备情况入手,展开摸排,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让留守老人和孩子也能吃上丰盛的年夜饭,踏踏实实地守岁、迎新,过一个安心年。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可能地将留守老人组织起来,选择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小型联欢会,讲过去的故事,举办小型体育比赛等。兴传统文化,引领老人参与其中,当主角、动起来,丰富老人和孩子过年期间的文化生活。让留守老人和孩子也能过上一个充实、欢乐的新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