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新家新春新气象——新绛县去年秋汛受灾群众迎新春剪影

2022-02-08 作者: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日报

迎春节莺歌遍地;兴中华虎劲冲天。1月31日,农历除夕,在新绛县龙兴镇桥东村村民王慧建的家里,笑声朗朗,喜气洋洋。备足年货过大年,挂起灯笼贴对联、包着饺子话发展……

2021年10月,汾河沿线新绛县、稷山县、河津市等遭遇近40年特大洪峰,农田被淹,房屋受损。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安排,组织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灾后重建、生产自救等,确保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洪峰过后,新绛县组织抢收农作物30.34万亩,抢播小麦30.5亩,先后统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1.23亿元,为受灾群众发放过渡安置补贴、受损房屋修缮补贴、农业受灾补贴、生活救助补贴等5972.85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发放防汛救灾专属信贷资金9900万元。

岁末年终,天寒地冻,受灾的群众生活咋样,他们这个春节还有笑容吗?

春节前夕,记者深入新绛县部分受灾村走访,真切感受到了浓浓年味,看到了张张充满笑容的脸庞。

受灾群众王慧建、李红卫、张国宏、刁清太等纷纷拉住记者的手,邀请记者看看他们加固或修缮后的房屋,以及丰富的年货……

王慧建家在洪峰过后地板塌陷。“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党和政府给了我温暖和帮助,使我家的住房不但得到修缮,而且生产生活有了保障,能享受春节的快乐!”王慧建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家受损房子被鉴定为D级,政府补贴修缮费40000元、安家费4000元。今年1月初,全家人搬回了修缮一新的家。 

策划 高志勇 摄影报道 金玉敏 陈方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