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乡村秧歌春意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2

□祁世坤

永济市韩阳镇南郑村是栖岩寺的始点。栖岩寺分上中下三寺,三点一线式地蜿蜒于村东的山上,有近5公里长。这南郑村又称下寺村,在民间还被叫作扯纤庄,或扯驾卓(庄),说来与唐朝玄宗皇帝上栖岩寺的传说有关。去年,栖岩寺被确定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地方加紧了景区建设,上寺的塔群修复已显见成效。目前,缆车上下穿梭,维修护坡;水泥山路已经铺到中寺,游客驾驶小车可以直达。

历史风雨剥蚀,栖岩寺的三寺都已不存,但中寺记有清人宁焕章的游记文,提到他索得清初著名诗人吴雯(又称莲洋先生)的一首《望川亭》。这首诗中的望川亭就在中寺,游记中感叹“上寺荒凉已甚,无可游者,可游者莫若中寺”。

朋友的儿子二黑,是下寺村人,也是个回乡学人。中寺原有他家的山地,加之他还承包了一部分,于是,他便注册了中寺永济农业开发公司。他热心旅游文化,给自己的山居起了个雅名——栖云山庄,建了个亭子叫“憩亭”,撰了副山门楹联:“承上接下迎客中寺游目;瞻前望后送君层峰骋怀。”其旁边的水泥车道路面宽阔,车辆可以互相避让。这也是他多年的心愿,为此,他用自家的好地交换了他人的路面占地,筹措资金,先期垫付,开始修路。

路于去年建成,大大方便了游客。他心里高兴,早就想着年节要热热闹闹地办场文化娱乐活动。他便自己出资,以农村习俗秧歌样式,编创了节目。其内容立意全新,歌颂党的农村政策,歌颂农村大好形势,振兴农村经济,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正好大年初四,北京冬奥会开幕,他更是坐不住了。原本放在正月十五的活动,当即被前移到初八。他利用村里的文化广场,布设了环境,添染气氛,拉开了南郑民间文娱表演活动的序幕。登场的节目有秧歌、花棍、舞蹈、武术等,锣鼓喧天、琴弦悠扬,表演者都铆足了劲儿,百十人的观众,也都尽了兴,饱了眼福。今年春节前后,有点小雨雪,气候湿润,这也正是民间所谓的干冬湿年气象。栖岩寺山上游云飘逸,山下日光穿透薄雾,四周密实的百亩竹林,在和风中摇头轻摆,映衬着村民怡然自得的面容,构成了时下农村的新美画图。

二黑给我说了心里话,这些天,他也真是有点忙累了,总是操心着想把这一活动办得实实在在。他邀我去看了现场,问我满不满意,我点头赞许。他也乐了,意思是还想让我写点什么。我回他了一首小诗,他更高兴了,诗曰《观赏南郑年节文娱活动有感》:

壬寅年节方过半,

村社自娱幕帘开。

鼓乐齐奏遏行云,

舞术竞姿饱望眼。

望川亭下山侧耳,

金鹅馆前花展颜。

此刻北京冬奥盛,

偏喜远乡助兴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