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带着情绪沟通只能事与愿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8

孙芸苓

妻子身心疲惫丈夫不理解

小丽(化名)嫁给肖强(化名)之后,连生了两个孩子,这一下就是六七年。如今大女儿已经上小学,小女儿也上了幼儿园,小丽想上班,可是,家里怎么都放不下。上班的事情就一拖再拖,小丽感到身心疲惫。

丈夫肖强是做生意的,为了这个家也是整天在外奔波,回到家很少和她沟通,总是抱个手机,一会玩游戏,一会刷抖音。

好几次,小丽都想和他沟通一下自己想重新上班的事情,可他总是一副没有耐心的样子,小丽心里憋着一股火。

小丽知道,如果带着情绪沟通,两人又会争吵,事情解决不了,还生一肚子气。

一天孩子睡觉后,小丽坐在床前,尽量让自己情绪稳定,想跟丈夫肖强说一下她最近的感受。

小丽感觉最近很累,不仅要照顾两个孩子,还要打扫房间、买菜、做饭、洗碗、洗衣服……这些家务没做完,又要处理孩子学习上的事……

小丽想再次工作,还要看一些丢了很久的专业书,做好应聘准备,这些事情加在一起让她身心疲惫,她想让丈夫和她分担一下……

小丽说完后,肖强很情绪化地直接否定了她,并生气地说:“这些事情你以前不是都能从容搞定,如今既然感觉累就雇个保姆好了?”

听到丈夫的否定,小丽很无奈,心里很委屈,感觉丈夫真不会心疼人。这些年的付出、两个女儿的诞生、生活中的委屈一下子全涌上来了,小丽在房间里崩溃大哭。

带着情绪沟通事与愿违

让小丽没想到的是,她和丈夫沟通后,丈夫不但没有理解她,反而开始对抗和逃避。他冲动地说:“你辛苦,还是在家里,我在外面那才叫辛苦,为了做成一单生意,看别人脸色,应酬喝酒,回到家你还没有好脸色……”

说这话的时候,小丽看见丈夫左手拿着电视遥控器右手拿着手机,一边换台一边刷抖音,就气不打一处来,夺过电视遥控器就摔在了地上。

摔完遥控器,小丽又哭了起来,可是,肖强并没有安慰她,而是气急败坏地吼:“那你赶紧上班吧,有了工资,花钱雇个保姆……”

听了这话,小丽有些生气了,面对爱人的否定,她感觉非常委屈。

她觉得丈夫没有理解她,更不心疼她。于是,她一个人回了卧室,又哭了起来。

小丽哭完后,就给自己认识的一个咨询老师打电话,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和感受。老师提醒小丽:“你希望爱人能够看见你的不容易和辛苦,希望他能理解你,甚至可以帮你。但是,他没有,或者你没有从对方那里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先别伤心,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因为你带着情绪和他沟通,你们的情绪会互相影响,你一定要先冷静下来,然后想好要表达什么,找个适当的时候,比如休息日等,让自己冷静条理清晰地表达清楚,一定要直接提出你的要求,而不是先抱怨……”

换一种沟通方式豁然开朗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丽冷静下来,做了自我心理建设之后,决定再找机会和肖强沟通。

一天晚上,孩子都睡了,小丽化了淡妆,把自己的心情调到最佳状态,她轻声细语地对丈夫说:“其实,我知道你在外面也很辛苦,我一直都知道你养家不容易,你经常为了应酬喝酒,我特别心疼……”

这时,半天没有说话的丈夫肖强说:“那以后家里的碗我来洗,我们的衣服休息日我来洗……”

听他主动领活,小丽心里有些好笑。她开玩笑说:“以后我上班了,家务我们一起做,如今孩子都大了,也不需要雇保姆,我们把事情协调好就行了。”

然后,肖强回馈给小丽一个大大的拥抱,还幽默地说:“老婆大人,你辛苦了,以后有活你吩咐,你指到哪里,我就打到哪里……”

小丽也回应着丈夫,那一刻她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