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城水相融 人水相亲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3-09

中心城区水系图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河湖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持续加大对中心城区内的“两河”“两渠”“十湖”等水系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一幅“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画卷徐徐展开,呈现给市民的将是一个生态宜居的幸福之城。

依禹都湖而建的体育设施

惊蛰至,万物生。春季的运城一派生机盎然、万象更新的景象。贯穿中心城区尧梦湖、安邑湖、禹都湖、鸭子池的官道河,其生态修复和整治工程各工地上机声隆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尧梦湖(南区)

尧梦湖位于市区舜帝街以南,大禹学校、运城职业技术大学、樊村以东,机场大道以北,黄金水岸、蒲东小区以西,总面积1693335平方米。站在跨湖的涑水桥头,放眼望去,湖面宽阔,湖水清澈,湖岸高楼林立,湖中水鸟齐飞,倒影优美。而湖边的观景栈道及环湖绿化工程正在上演“速度与激情”,不久市民就可以漫步其中,赏景、游玩、健身。

尧梦湖(北区)

尧梦湖旧貌换新颜。尧梦湖地下暗渠已经打通,与之相配套的商旅服务区和文化体验区、生态湿地、游船码头等将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而这只是我市推进生态河流系统治理、构建绿色运城的一个缩影。

安邑湖

水韵水冶,由水而生。市区安邑湖中,飞鸟于湖面戏水。不远处的安邑湖工程建设现场,降尘设备配合压路机对路面进行平整。有了水,就有了灵韵,湖水流淌,美丽的安邑湖给市区带来了一抹青春的气息、绵绵的生机、无边的活力,有了水的滋润,湖边新移植的苗木已然泛起了绿意。湖中的水、岸边的树及围湖而建的楼房,都成为生态宜居的环境要素。 

姚暹渠空港段

顺着安邑湖驾车一路往北,就到了姚暹渠空港段。远远望去,冬青环绕,草色嫩绿,渠水清澈。“家门口的姚暹渠有水了”“走在姚暹渠边上还能观景,真幸福”。姚暹渠空港段的投入使用让死水变活水,解决了曾经让市民头疼的“臭水”问题。

姚暹渠中心城区段人行道

姚暹渠中心城区段,河面漂浮物已打捞完毕,河道内积水已抽排干净,进场机械正加快清淤,为河道注入新水做准备。河道两侧的枣红色人行休闲步道、舒适的休闲椅、景观路灯的建设,以及绿化景观的大幅增加无不吸引着周边市民前往。伴随着运城城市水系治理规划的实施,一度污染严重的姚暹渠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变化,水清了、草绿了、人多了……

禹都湖湖面景观桥

湖水漫,斜飞雁。春日的市区禹都公园水清叶绿,许多市民前来健身。禹都湖边植物相互映衬,飞雁桥桥上桥下皆是风景,白天可供市民健步行走、锻练身体,夜间彩灯绽放、喷泉涌动,成为市区的一处“网红打卡地”。

盐湖的火烈鸟

随着春季气温回升,七彩盐湖呈现出色彩斑斓的美丽景观,空中俯瞰,犹如披上彩装,美不胜收。湖面上游动着的几只野鸭,一会儿“呱呱”地叫着,悠悠然;一会儿,扑棱棱扎进水中再跳出来,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在嬉戏,真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堤埝加固、整修、畦块清淤……七彩盐湖的环湖堤埝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正紧张有序进行,盐湖现有堤埝加固、整修及水系生态治理的逐步实施,让这个有着4600余年开采历史的内陆盐湖的生态功能修复步伐加快,水质得到持续改善,火烈鸟、苍鹭、鹈鹕、野鸭等野生水鸟翩跹的壮观景象也越来越常见。

堤埝加固后的鸭子池

过了七彩盐湖,就到了风动、苇摇、烟水茫茫的鸭子池,水下水草丰茂、鱼儿成群。另一边,鸭子池周边的大坝加固、护坡修复、17万平方米的鸭子池湿地公园已开工多日。经鸭子池湿地公园净化后的城市中水和雨水,将由日抽水量高达15万吨的水泵送至姚暹渠、安邑湖、禹都湖等渠湖,让水流起来、活起来,实现活水绕城、变废为宝。

高楼倒映湖面

“十湖共治”不仅兼顾了岸线整治、植被绿化、天际线美化,还保障了防洪、灌溉、供水及湖水生态等功能的修复,加快河道沿岸整治、绿色可持续的城市水生态循环体系建设,勾勒出我市水清景美、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策划  薛俊  摄影 记者 薛俊 朱超逸丁 茹雅   文字 记者 王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