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和一个我不够爱的人在一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1

我26岁,结婚半年,和老公在大学时认识,至今4年半了。当初选择他,是为了找个人凑合租房……快毕业了,我知道他一直喜欢我,但因自卑,他不敢和我表白,最后是我挑明的关系。

我对他没有多深的情感。刚开始他很包容我,我们都是初恋,我经常耍小脾气,动不动就吵闹提分手,以此来确认他对我的感情。恋爱时,我们就经常因生活细节吵架,吵到最后往往以“你要我改变,凭什么你不能改变”不欢而散……就这样,我们磕磕碰碰走进婚姻,原先是我说分手,而婚后他的态度变了,第一次提离婚的是他。

他每天下班回家就玩游戏,到点睡觉,我们没有任何交流。这么多年,其实我们都有成长。我有做个好妻子的心理准备,觉得感情未必重要,但婚姻责任应放首位,既然两人在一起就要尽彼此的义务。而如今却关系冷淡,他玩他的游戏,我干我的事情。我很纠结,这样平淡无味的日子该如何走下去?

若菲

  若菲,你好!

结婚半年,日子就过成这样,你有很大的责任。

首先,你没明白结婚是为什么。

才26岁倒像是经历过多少沧桑似的,把婚姻只当成是履行人生的某种责任,却不在乎自己爱不爱对方。没有感情为基础,责任心从哪里来?感情是婚姻最好的润滑剂,正是它的存在让婚姻当中的职责和义务变得没有那么难以忍受,感情浓度越高,付出的成就感越大。否则,只怕多做一顿饭都觉得委屈。

不爱一个人就会特别计较,总会忍不住提高标准,这种下意识的反应是控制不住的。我们看到的,常常是我们想要看到的,不是因为他的很多做法令人讨厌,而是因为你讨厌他,连带着挑剔他的很多做法。所以,你们总是吵架,你在小事上各种挑剔,那是你潜意识中对自己做出的补偿:我都和一个我不够爱的人在一起了,难道我不应该得到更好的待遇吗?

一个对自己的生活细节都很苛求的人,却可以在婚姻这样的人生大事上凑合,这不是很矛盾吗?你完全混淆了大事和小事的关系。没有感情作为动力和滋润,你不可能成为一个放松的、快乐的、幸福的人,你只能活得紧绷、焦虑,对小事吹毛求疵,变成一个格外不好相处的人。

其次,你是一个懒人。

你被自己的生活推着走,恋爱是为了凑个人租房子,所以找一个对自己有好感能驾驭住的男生排解孤单。你从未真正主动地掌控过自己的生活,你一直在偷懒,在占便宜,在走生活的捷径。

这种偷懒的心态,最符合自己当下的利益导向,求安全、求稳定的心态压倒一切。爱情有风险,直接找一个爱自己的、肯为自己付出的不就好了。“结婚就要找一个爱自己的,而不是自己爱的人”,这完全泯灭了一个人在感情中的主动性,把感情粗暴地理解为可利用的资源。

你和一个爱你的人结婚,等于是成全了对方的梦想,却委屈了自己:你得到的是一个你不爱的人。而不爱则会叫人缺乏主动付出的意愿,带来潜在的压抑和委屈,占了便宜又怎么样,还是不快乐。

更何况,对方不傻,每个人的感受都是真实而灵敏的,他能体会到自己是不被爱的,会逐渐收回自己的爱。这时就轮到一贯占据上风的人不舒服了。你以为自己抄了人生的近道,其实捷径的尽头是绝境,贪小便宜的人注定吃大亏。你糊弄自己的生活,生活也会糊弄你。

想要走出目前这种枯燥乏味的状态,很简单,别再偷懒了,走出自己的小世界,别把自己变成装进套子里的人。重新培养感情,倾听他的心声,真心去爱他,关心他。你的情感是不是发自内心,他是能够感受到的。

婚姻绝对需要爱情,你为何选定他度过一生,这不是玄学,而是爱情打下地基,然后上面才能建筑高楼大厦。爱情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爱情是万万不能的。爱人不只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力量,你是不是能够让别人感受到你的爱,需要很多素质,如尊重、理解、共情、坚定、忠贞等。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离婚,重新开始。但你要能从这段失败当中得到启迪,调整自己的世界观,否则,不会游泳的人,只换泳池是没用的。

 (《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