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思念让古人失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张丽娜

洛阳老城有座阮籍故居。阮籍是魏晋名士,特立独行。他排遣失眠的法子有点儿“扰民”,即“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你睡得正香,忽然被琴声吵醒,估计特别想揍他一顿。

还是安静点儿好。失眠的夜,有些古人喜欢一边思念一边写诗。

譬如《诗经》里写男子思念窈窕淑女,“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思念让人失眠。

晚年定居洛阳的唐代诗人白居易,年轻时也被思念折磨得睡不着觉。下雨的夜,他写了一首《夜雨》:“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肠深解不得,无夕不思量。况此残灯夜,独宿在空堂。”

据说,这首诗是他写给初恋情人的。初恋很美好,结局却伤感。思念折磨人,点点夜雨都是相思泪。

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失眠之夜不像白居易那么苦情。李商隐祖籍怀州河内(今焦作沁阳),才华横溢,年轻时来到洛阳生活。

大唐东都洛阳,热闹繁华,灯红酒绿。年轻人爱玩,晚上睡不着,索性彻夜狂欢。  李商隐在《无题》中详细描绘了他的夜生活:“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春风沉醉,星光灿烂,他在洛阳的画楼西畔喝酒猜谜玩游戏,心爱的姑娘就和他在一起。相传,李商隐曾和洛阳的柳枝姑娘热恋一场,不过,“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到底是写给谁的,谁也说不清,毕竟,李商隐是个情种。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