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严凤英原名严鸿六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靳云璋

一代黄梅戏宗师严凤英,安徽省桐城市罗岭人。据曾任安徽省黄梅剧团副团长的闵人先生介绍,严凤英原名严鸿六。她为什么后来叫严凤英了呢?原来,黄梅戏中有一出很有名的戏叫《小辞店》,女主人公叫柳凤英。严凤英饰演的柳凤英,大段唱词凄楚婉转,感人至深,号称“催泪弹”。因为饰演柳凤英,使得严鸿六一举成名,后来她便改名为严凤英。

▲1959年《上影画报》刊登严凤英主演的黄梅戏电影《女驸马》剧照 (《资料图》)

严凤英天生丽质,天资聪慧,招人喜欢。当她还是小姑娘的时候,走出家门到集镇上打油打醋,在路上随意唱开黄梅调。种地的老农们听到“小六子”来了,都会停下手中活计,让她唱一段。正是由于严凤英、王少舫等演员的杰出贡献,使黄梅戏从一个“三打七唱”(演出时约三个人执打击乐器伴奏兼帮腔,约七个人登场演唱)的民间小调,发展成享有盛誉的优秀剧种,严凤英也成为著名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