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相声演员应对“刨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1

孙福海

“刨活”,指的是相声演员在即将“抖包袱”时,台下观众把你这个“包袱”给“刨”了。

往往在这个时候,演员必须抓“现挂”来化解。因为“包袱”的构成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台下的观众把“意料之外”喊了出来,“包袱”抖不响,观众不乐了,演员在台上会很尴尬。所以,每一个传统段子都有不同版本,如《卖布头》,侯宝林、郭荣起、常宝霆、于宝林、阎笑儒等人,他们所说的版本全不一样,观众很难“刨活”。再有,在台上化解“刨活”,也是相声演员的基本功之一。有一次王世臣等人在天津演出,遇到了一次业内认为无法化解的“刨活”,竟然也被他们化解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20世纪40年代初,王世臣、于堃江、刘立升三人应约在塘沽一个茶馆“打铁”演出。“打铁”就是三个人从中午开始演出到晚上散场,轮流捧、逗和说单口、群口。这三个人的能耐都挺大,马季称王世臣“是我心中的巨人”。于堃江是焦德海弟子、张寿臣师弟,出身相声世家,其父是“德字辈”的于福寿,其妹于佑福,妹夫是马四立;刘立升的师父是曾给马三立“捧哏”的高寿亭(又高少亭)。

可是,那天他们偏偏遇见高手“刨活”,几个熟知相声各种版本的观众打赌,其中一个说:“我今天给他们‘刨活’,让他们无法化解。”

那天,观众多,效果好,演员高兴,因为能多赚钱。在演出高潮中,王世臣跟刘立升说:“咱卖卖力气,下面我使《拉洋片》,你给我捧。”《拉洋片》是王世臣的代表节目。段子中,“逗哏”是拉洋片的,“捧哏”应该演一个看洋片的,“捧哏”开始不愿意看,“逗哏”用扇子打“捧哏”,“捧哏”怕打而看洋片。台词是:王世臣问刘立升“看不看”。刘立升说“不看”。王世臣遂用扇子打刘立升,问:“你看不看?”这时刘立升自我解嘲说:“看看也没关系呀!”这是一个“大包袱”。

可那天观众在台下把刘立升这句话“刨了”“看看也没关系呀!”台下的内行观众全乐了,并开始起哄。刘立升不能说原词了,逆着观众说了一句:“不看!”王世臣心想,他“不看”,还怎么往下演啊?原词让观众给“刨了”,演出不能停啊!王世臣又一扇子打下去,问:“你看不看?”“我就是不看!”而且刘立升还嚷了一句,“王世臣,今儿就算你把我打死,我也不看!”观众更起哄了,这就是“天津观众不好惹”。当然,也得看演员的能耐,这时,机智的于堃江快步走上台,说:“他不看,我看呀!”“啊?”太能耐啦!两人的《拉洋片》变成了三人的,刘立升成了一个“泥缝”角色。(《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