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合纵六国的纵横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2

张广英

战国七雄中,秦在西,齐在东,中间自北向南是燕、赵、魏、韩、楚。苏秦学的是纵横学,这一次,他决定合纵六国,共抗强秦,以维持七雄之间的平衡。

据《韩非子》解释,所谓合纵,“合众弱以攻一强”。苏秦先到燕国,指出燕王战略上的错误,告诉他应该与山水相依的赵国结盟,共同对抗秦国,以免被秦国各个击破。燕王听了,认为苏秦的话很有道理,愿意举国相从。在他的资助下,苏秦又到了赵国,游说赵王。

赵国的实力相对较强。苏秦为赵王详细解释了合纵的规则,称六国合纵之后,无论哪个诸侯国遭到秦国攻击,其他五国都要出兵相助,且有明确分工,如:“秦攻楚,齐、魏各出锐师以佐之,韩绝其粮道,赵涉河漳,燕守常山之北。”“秦攻韩、魏,则楚绝其后,齐出锐师而佐之,赵涉河漳,燕守云中……”

赵王听后,认为苏秦合纵六国,是为了“存天下,安诸侯”,自己愿举国相从。随后,他又给苏秦准备了车辆百乘、黄金千镒、白璧百双等,让苏秦去邀其他诸侯国加盟。

接下来,苏秦到了韩国。他告诉韩王,韩国地势险固,但与秦国接壤,一旦向秦臣服,必然会被要求割让宜阳、成皋等地,因此只有合纵一条路可走,韩王深以为然。

在魏国和齐国,苏秦也没遇到什么阻力,最后,他到了南边的楚国。

楚国地广粮足,有称霸的资本。因此,苏秦告诉楚王,秦国最担心的就是楚国,楚强则秦弱,秦强则楚弱,二者不能并存,并且,秦是虎狼之国,有吞并天下的野心。

楚王被打动了。苏秦终于完成了合纵六国的使命,并担任“从约长”。同时,他还身佩六国相印,成了六国的国相。(《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