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吃火锅:食风不同 千锅百味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缪士毅

火锅,古称“古董羹”,因投料入沸水时发出的“咕咚”声而得名。它是中国独创的美食,历史悠久。据考证,出土的东汉文物“镬斗”,即为火锅。到宋代,火锅的食法在民间已十分常见。元代,火锅流传到蒙古一带,用来煮牛羊肉。至清代,火锅在民间盛行。

提到火锅,就想起了南宋林洪《山家清供》中提到吃火锅之事。他游武夷山,访隐士止止师时,在雪地里得一兔子,但无厨师烹制。此时,那隐士告诉他:在桌上放个火炉,炉上架个汤锅,把兔肉切成薄片,用酒、酱、椒、桂等做成调味汁,等汤开了夹着肉片在汤中涮熟,蘸着调味料吃。林洪吃了之后觉得十分味美,且能在大雪纷飞之时与友人围坐一起,随意品尝,甚为高兴,便为此种吃法取了个“拨霞供”的美名,取自当时“浪涌晴江雪,风翻晚照霞”的美丽风景。

相传,明代文学家杨慎小时候随其父杨廷和,赴弘治皇帝在御花园设的酒宴。宴上有涮羊肉的火锅,火里烧着木炭,弘治皇帝借此得一上联,云:“炭黑火红灰似雪”,要众臣作对,大臣们顿时面面相觑。此时,杨慎悄悄地对父亲吟出下联:“谷黄米白饭如霜。”其父遂把儿子的对句念给皇上听,皇上龙颜大悦,当即赏御酒一杯。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我国各地火锅因食风不同、配料各异、汤汁差异等,而形成花色纷呈,千锅百味,满足了天南地北食客的需求。人们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边吃边聊,洋溢着热烈融洽的气氛,享受着一番难得的“围炉春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