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的剑舞与 《裴将军满堂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张丽娜 安宁

剑舞,又名剑器舞,可以说是跳着舞耍剑,也可以说是耍着剑跳舞,它融合了武术与舞蹈,刚柔并济,非常好看。

当时的洛阳是唐代东都,唐玄宗时常驾幸洛阳,还曾在洛阳五凤楼举办过国家级文艺汇演。

在中国古代,剑是一种高贵的兵器,象征着权力与身份。名流崇尚佩剑,社会上流行舞剑,豪门盛宴,吃着吃着就有人拔剑起舞。

▲古人剑舞场景

楚汉相争时,项羽摆鸿门宴招待老对手刘邦,项庄随手拔剑起舞,“意在沛公”,明为助兴,实则想夺命。

唐代“诗仙”李白虽是文人,却一直梦想着当一名侠客,仗剑走天涯,“银鞍照白马,飒沓如流星”“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在这种背景下,剑舞应时而生,风靡大唐。

唐代舞蹈有健舞、软舞之分,健舞刚劲,软舞柔美。剑舞属于健舞,刚柔并济,很符合大唐皇室的审美喜好。据《明皇杂录》记载,唐明皇精通音律,重视艺术,公孙大娘因为善于舞剑,很受皇家看重。她的拿手绝活除了《西河剑器》《邻里曲》等流行剑舞,还包括冠绝一时的《裴将军满堂势》。

“裴将军”指的是唐代著名将领裴旻(mín)。他能征善战,且擅长舞剑,号称“剑圣”,享誉京都。

裴旻在洛阳为官时,母亲去世。他想请画圣吴道子在洛阳天宫寺画壁画,为母亲超度。吴道子没有收费,只求裴将军舞剑一曲作为回报。于是,裴旻在数千名围观者面前持剑起舞,“掷剑入云,高数十丈”,那场面惊心动魄,令人大呼过瘾。吴道子从剑舞中得到灵感,挥笔作画,如有神助。

公孙大娘善于钻研,勇于创新。

相传,她根据裴将军的舞剑绝技改编了《裴将军满堂势》剑舞,气势雄浑,剑招凌厉,融合了男性的阳刚与女性的柔美。

唐代书法家张旭就是因为观看了公孙大娘的剑舞,书法精进,落笔走势如龙飞凤舞,成为中国书法史上赫赫有名的“草圣”。

“安史之乱”爆发后,洛阳失守,中原沦陷。唐玄宗逃离京城,“梨园子弟散如烟”。杜甫背井离乡,辗转漂泊,双鬓斑白时,偶然在白帝城又观赏到了一次剑舞。

舞剑的女子,是临颍女子李十二娘,也是公孙大娘的徒弟,杜甫的河南老乡。此时,距离杜甫当年观看公孙大娘舞剑已经过去了数十年,国破山河在,佳人红颜改,杜甫触景生情,感慨万千,写下了《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

世事艰难,女艺人落魄江湖,卖艺挣钱,却并没因此丧失斗志、蹉跎度日。杜甫说,尽管公孙大娘年华老去,“绛唇珠袖两寂寞”,却把浑身技艺尽数传给了弟子,李十二娘“妙舞此曲神扬扬”,颇有公孙大娘鼎盛时期的风采。

志得意满时,大谈特谈梦想与追求谁都会,但是,在陷入人生低谷时,仍能淡定自若地应对世事,神采奕奕地逐梦而行,那才可贵。(《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