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对玉佩的热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程磊磊

古人对玉佩的热爱不是因为玉的贵重,而是源于玉的品格。《五经通义》说玉“温润而泽,有似于智;锐而不害,有似于仁;抑而不挠,有似于义;有瑕于内必见于外,有似于信;垂之如坠,有似于礼。”孔子说“玉之美,有如君子之德。”他认为玉具有仁、智、义、礼、乐、忠、信、天、地、德、道等君子的品节。正是由于玉器与道德人伦观念的密切联系,才有了“佩玉表德”“古之君子必佩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之说,从而铸就了佩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成了后世玉器发展不衰的理论根据和精神支柱。

斧形龙纹黄玉佩 (资料图)

黄玉作为新疆和田玉的四大主色玉之一,柔和如脂,质地滋润,以色黄正而骄,润如脂者而著称,且稀有罕见,是玉中的珍品。其中以色如新剥熟栗色者为贵,甘黄、焦黄者次之。图中所示为一块清代的斧形玉佩,黄玉质,色如蒸栗,包浆油润,局部有褐色沁。

斧形佩始于战国,盛于西汉,明清之时,尚古之风盛行,遂将其改为小型配饰,依其旧意并加饰新法,别具韵味。“斧”可谐音“府”,图中这种组合纹样被称为“府上有龙”,有“府中得贵子、代代可封侯”之吉意。

在古代,佩玉已成为首饰时尚,许多人都非常喜爱它。在玉佩中,往往运用了人物、走兽、花鸟、器物等形象和一些吉祥文字等中国传统图案造型,以民间谚语、吉语及神话故事为题材,通过借喻、比拟、双关、象征及谐音等表现手法,构成“一句吉语一幅图案”的美术表现形式,反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充分体现了玉石文化的精髓。(《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