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服务保障“再加码” 筑牢防疫“安全线”

——我市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纪实③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记者 陶登肖 刘凯华

▲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在临猗县安装“隔离门禁”

近段时间,全市各行各业主动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在通讯保障、宣教疏导、隔离防控等方面携手同心,共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心圆”,为做好规模区域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提供专业支持和后勤服务保障。

黑科技保障防疫

“你好!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我们联通公司为居家隔离住户安装‘智慧门磁’,希望你和家人能够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你好,请不要恐慌,这是移动公司的‘电子门条’,隔离结束后,我们将第一时间解除”……近日,在我市部分居家隔离住户的家门外,来自联通、移动等通讯企业的工作人员快速出击,拉起疫情防控“隔离门禁”防疫网。

“智慧门磁”“电子门条”等设备的安装和应用,是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在严格落实人员防控的基础上,引用联通、移动等通讯企业的物联网技术手段。“隔离门禁”安装完成后,管控人员便可通过手机在规定的隔离时间内,实时监测被隔离人员的居家情况,一旦门被打开,后台将立刻发送提醒信息至管理员手机上。

据了解,中国联通临猗县分公司先后完成了临猗县临时集中隔离点、仁和苑、双桥巷等6个封控区683套‘智慧门磁’的安装调试。该公司总经理陈哲平说:“该设备具有安装拆卸简单、报警反应及时等优点,能够有效代替人工开展全天候防控,避免相关工作人员频繁出入封控区,进一步节省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移动公司的“隔离门禁”同样精准。“接到命令后,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安装突击队,通过连续两个昼夜,如期完成了临猗县1000余套的安装任务。”中国移动临猗分公司负责人卫中强表示。

此次疫情期间,除了“隔离门禁”的广泛应用,5G云计算、5G+智慧医疗、非接触云视讯、大数据推送等科技手段同样为各级防疫机构提供了信息化支撑,成为全社会共同防疫的信息后盾。截至目前,运城移动公司已为我市市域内移动用户及市外入(返)运人员发送疫情防控短信近3亿条,并通过疫情防控预警系统发送大数据疫情防控短信超1000万条。

撑起“心灵”保护伞

疫情突袭,来自各行各业的抗疫工作者、志愿者先后投身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个角落发光发热。有些市民对于疫情存在强烈的担忧、恐惧、愤怒情绪,甚至由于消极情绪的持续存在和难以摆脱,导致正常的生活都受到影响。

为了缓解群众的“疫情焦虑症”,帮助他们扫除心理障碍、疏解压力、坚定信心,我市各大心理志愿团体主动承担起了该县封控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有焦虑甚至慌张的负面情绪都是正常的。面对居家现状,我们更应该学会理解自己的情绪,每一位遵守防疫规定的人都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3月15日,临猗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心理服务志愿者李向阳在电话中提醒咨询的居民,一定要在配合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做好心理防护。

李向阳告诉记者,在隔离期间,如何有效化解中小学生居家上网课带来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成为他们的工作重点。

与临猗县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相同,共青团运城市委组建的疫情防控心理应急小组同样肩负着帮助师生家长缓解心理压力、疏导焦虑情绪,让他们健康度过隔离期的责任。疫情期间,这个由7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应急小组通过线上团辅、视频交流、电话个案咨询等方式,为隔离师生家长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情感疏导等服务。

90后的李娜娜有着5年的心理辅导工作经验,主要负责与团队成员沟通确立心理辅导相关内容、统筹协调各项工作等。她表示:“我们团队成员将始终保持‘开机’状态,为青年及时提供线上辅导,帮助他们积极应对隔离中的压力,以更加平和的心态迎接春暖花开。”

此外,全市各学校也纷纷选派了思想政治过硬、沟通能力强、师生认可度高,并且有家庭教育或心理健康教育资质的教师,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们普及疫情防控、心理防护知识。“这节课我学到了预防病毒、不要恐慌、不传谣、不吃路边摊、尽量吃熟食,在家里也要勤洗手。”盐湖区实验小学学生崔瑾瑶在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后说。

心理服务志愿者用“真心”“爱心”“诚心”,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显担当,用信念力量、专业知识撑起人民群众的“心灵”保护之伞。

防疫有力度、温度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盐湖区启动了4家健康驿站,用于中转核酸结果还未出来的入盐非盐籍人员,让防疫有力度更有温度。在这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中转人员提供了贴心服务。

在市区一家健康驿站,返盐人员从大巴上下来以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办理入住。返盐人员需要先打开健康码和行程卡,然后扫码进入健康驿站群。

“我是在高铁站做的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把我接到这个酒店,都理解,做得很好。”中转人员范女士说,运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她很满意。

据了解,盐湖区在3月14日设立了4家健康驿站,分别是维也纳酒店、万豪酒店、东方佳苑酒店、通宝美丽豪酒店,并且为落实管控措施,健康驿站不再接待其他客人。酒店在安排中转人员入住时,健康码为绿码的人员按床位入住,健康码为黄码的人员则一人一间房。

据一家健康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对酒店里所有的房间都做了全面消杀,客人在中转期间,工作人员每天早上和下午各消杀一次。同时,每个房间、每位客人退房之后,工作人员都会对他们居住的房间进行消杀,并保证一客一换。

由于中转人员在健康驿站不能随意走动,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每天派驻10余名志愿者,负责中转人员的引导、送餐、心理疏导等工作。在这里,全体工作人员都是“搬运工”“清洁工”“沟通师”,每天穿梭在几层楼之间,上上下下从不停歇。

据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昌勤介绍,协会志愿者每天安排两班人员轮流值守,从早上8时到晚8时,晚8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24小时不间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