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植绿增绿 为品质城市添活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8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盐湖区东城街道河东西街社区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在辖区康杰中学家属院补栽大叶女贞等苗木。

今年是我市深入开展“绿满运城”行动的接续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收官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正值春季绿化的大好时节,在中心城区的大街小巷、小区庭院等地,相关部门和市民纷纷加入“绿满运城”行动,为建设美丽宜居的品质城市增绿添彩。

那么,今年中心城区春季绿化补栽如何开展?有何亮点?补栽后,有哪些管护措施?2月25日、26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绿化补栽和小区庭院绿化现场,并向市城市管理局绿化服务中心相关园林绿化专家了解具体管护情况。

街道公园全面开展绿化补栽

补栽行道树,提升街景绿化效果。

2月26日,在市区禹都东街,市住建局抢抓春季绿化补栽的黄金时节,组织工人对去年完成道路提升改造的路段进行绿化补栽工作。

该局负责禹都东街绿化补栽工作的苏晓鹏告诉记者,根据市住建局的安排部署,他们在去年秋冬季道路绿化的基础上,对现有道路绿化带空缺苗木的地方进行补栽,并对道路两侧的人行道统一种植行道树。整个道路春季绿化补栽完工后,不仅可以美化道路形象,而且也为“绿满运城”增添了绿意。

进入春季以来,在市区圣惠路、红旗街、河东街、禹都公园、南风广场等街道公园广场,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抢抓春季绿化有利时机,全面开展城市街道公园广场的绿化补栽工作。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春以来,他们开展了全城行道树补栽补植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行道树缺苗问题,促进城区环境质量的改善。同时,各公园广场也对园内的缺垄断苗的地方进行补栽补植工作。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对机场大道、河东东街延长线、人民路、解放路、凤凰路、红旗街、安邑西路等20余条道路进行了补植,栽植240余棵乔木、700余株花灌木。各公园广场绿化补栽工作正在全面进行。

小区庭院掀起植绿增绿热潮

做好支护工作,防止树木被风刮倒。

同往年相比,在基层街道和居委会的号召下,今年中心城区各小区庭院掀起了植绿增绿热潮。

在盐湖区东城街道河东西街社区、中银街社区等地,街道、社区干部群众一起,为小区庭院植绿增绿,并利用一些巷道的空地进行绿化。

河东西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蔡世萍说,结合实际,他们在辖区积极开展“植绿补绿添新颜 心系居民暖人心”植树活动,广大居民参与热情很高。目前,他们已完成了辖区康杰中学家属院100余棵大叶女贞的栽植工作。下一步,将对市委、市政府第六家属院及其他小区进行绿化,力争通过植树提升社区人居环境。

东城街道武装部部长贾竹雨告诉记者,为响应盐湖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结合自身实际,东城街道党工委提出了“小区植绿、庭院增绿、巷道见缝插绿”要求,因地制宜在3个城中村和19个社区开展植绿增绿活动。同时,街道所有干部深入贺村铺第三居民小组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东城街道已完成绿化面积1.5万余平方米,栽植的花木有法桐、大叶女贞、红叶石楠、月季、冬青。整个春季植绿增绿活动还在有序开展。

在中心城区不仅仅是盐湖区东城街道,还有南城、北城、西城、中城等其他街道也同步开展了植绿增绿活动。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市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绿满运城”行动部署,2月7日,盐湖区打响了“春季攻势”行动的首场战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绿满盐湖”纵深推进战。盐湖区动员全区上下响应区委号召,抓紧春季大好时机,迅速行动起来,掀起大规模植树造林与生态修复热潮,一体推进通道、学校、废弃地块等绿化工程。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科学管护保证春季绿化成活率

种植月季,美化小区庭院环境。

谈及春季绿化补栽工作的注意事项,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赵敏说,在抢抓春季有利时机进行补栽工作的同时,一方面要从正规专业渠道购买苗木,按照规范进行种植,另一方面也需要同步做好春季绿化的管护工作,这样才能提升绿化苗木的成活率。

赵敏说,春季树木的养护管理很重要,栽植后要立即浇水三次,并要浇透,不足的要补水。要注意浇水后的根部培土工作,要经常锄草松土,保证树木的成活率。施肥上,应在挖坑时,在树坑底部先施基肥,促其生长。在养护管理上,应该分片承包,固定专人管理,以保证成活率提高,树木旺盛成长。

赵敏表示,春季是病虫害多发季节,往往因对春季的病虫害防治重视不够,致使部分苗木死亡。而病虫害在春季应以预防为主,可根据树木生态习性及病虫害的发生规律,采取不同措施。如涂白或使用专业的药剂进行预防,达到治早、治了的目的。

“春季我市经常会出现大风天气,绿化补栽还要做好支护工作。”赵敏表示,科学的支护可以对树木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避免大风将树木刮倒,影响树木根系的发育。同时,相关绿化部门还要对树木进行科学的修剪,一方面可有效控制树形,减少水分蒸腾,确保成活率;另一方面可起到美化市容市貌,打造有品位、有格调的高质量城市园林景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