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春耕备耕 运城交警“播种”安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8

□记者 樊朋展

民警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向村民讲法规

春耕时节,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大增,农村地区警力有限,加上部分农用车辆属于公安、交通、农机管理部门“多头管理”,这都成为我市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的难点。

近段时间以来,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春耕”交通安全为抓手,针对季节性、锋芒性风险隐患引发的交通事故特点,精准定位,把交通安全宣传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预防事故的治本之策,向群众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筑牢春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文艺演出送安全

动感的音乐、灿烂的笑容、飒爽的舞姿……2月22日14时许,在河津市赵家庄街道赵家庄村广场,有限的座位上早已坐满了赶集的村民。这里正进行着一场由交警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活动。

当天,由山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主办,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河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承办的“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走进赵家庄村,为当地的老百姓送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安全大餐。

“最美的速度最文明,最美的出行一路顺风……”一曲欢快的广场舞《最美出行》拉开了此次活动的序幕。紧接着干板腔《交通安全大于天》《交通安全靠大家》,小品《醉刑》等节目,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形象生动的表现形式,让台下的观众时而哈哈大笑,时而掌声连连,时而陷入沉思。在精彩的节目中,村民了解了交通安全知识,意识到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

演出期间,民警还通过设立交通安全咨询台,向村民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手提袋、宣传挂图,教育村民自觉抵制乘坐超员车、农用车、拖拉机、低速载货汽车等。

“看演出就能学习交通法规,不仅记得牢,而且还能学以致用,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该村村民说。

类似的交通安全文艺演出,正在夏县、垣曲县、平陆县等县(市、区)上演。“下一步,运城交警将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文艺下乡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形式,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村里喇叭播安全

“农用车违法载人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悲剧,会给当事人、受害人造成经济上和身体上的双重损失。”近日,盐湖区解州镇东高玉村的大喇叭,不时传出有关禁止农用车载人的提醒。

“土味”又贴心的方言播报,随着盐湖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响亮的声音,传递到村内各处。其实,不只是解州镇东高玉村,在盐湖区很多地方,民警都利用各村的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农用车违法载人的危害,把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等知识送到乡村。

同时,盐湖交警大队还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进场所,实现了“宣传区域、宣传群体、宣传媒体、宣传内容”全覆盖,奏响了交通安全宣传最强音,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

田间地头讲安全

民警向村民讲解违法载人的危害

针对春耕农村地区出行特点,稷山交警大队宣传民警针对春耕期间农村道路车流、人流增加,以及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三轮车等农用车违法载人时有发生等情况,积极组织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向正在春耕备耕的村民讲解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并分析事故原因,引导他们安全文明出行。同时,民警还向村民讲解了无证驾驶、酒后驾驶、摩托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无牌车上路、超速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并提醒村民在农忙时,一定要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注意加强自我防护,切实提高自身交通安全意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