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每个节目都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
——临晋庄户剧团文化惠民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4

杜姿泫

临猗县临晋庄户剧团为丰富群众春节文化生活,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相继在临晋县衙广场和桑泉文化广场,推出最具年味的戏剧演出系列文艺惠民活动,给观众献上了最真挚的新春祝福。

县衙广场的演出结束,观众慢慢散去,笔者借机采访了该团团长许勤贞。许勤贞告诉笔者,庄户剧团自2013年成立之初,因地制宜,立足当地文艺生态特色,找准文艺为民、惠民、乐民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心编排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老百姓喜欢的文艺节目,以公益开放的形式奉献给广大人民群众,近十年来公益演出396场。

在临晋县衙广场,笔者观看了庄户剧团的整场演出。从眉户剧《临晋县衙断案》,到欢快灵动的《十二把镰刀》再到深情款款的《焦裕禄》《红嫂》《一颗红心》《夕阳红》《夸夸咱美丽乡村》《小康路上》等节目,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优质健康的内容、感人肺腑的角色,与观众的情感需求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尤其是自编自演的眉户剧《临晋县衙断案》,故事线索清晰,人物关系明了,节奏紧凑,通俗易懂。现场的一位老人说,没想到这个被搬上舞台的《临晋县衙断案》,比我们听到的历史故事还形象,更具教育意义。演员们从唱词到表演,刚柔并济、富于变化,以凸显德孝文化的社会引领作用,着力唤醒观众血脉里的德孝文化基因。整场演出近两个小时,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许勤贞说,说一千道一万,演出要有好角儿,要有好剧目,要用好的作品和感人的角色来感染人、打动人。近年来,该剧团的编导带着淳朴真挚的情感,不断总结创作经验,激发创作灵感,把国家的政策,周遭的变化,农村、农民、农业生产日新月异的面貌、身边的好人好事等生动感人的故事都编到节目里,创作出了许多与时代热点、焦点相呼应的节目。高质量、高标准创作,精心创作《党建引领促发展》《夸夸咱临晋镇》《小康路上》《打好防疫阻击战》等,有一个共同的基调、底色,即始终坚持关注当代人所关注的现实点与情感点,“以小见大”,用“小人物”壮怀激烈的人生选择去阐述大时代的大情怀。通过对剧中典型形象的动人刻画,带给观众特有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文艺需要走向基层,紧贴人民群众文化需求,将文艺演出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百姓中去。近年来,临晋庄户剧团不仅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弘扬正气、多彩多姿的主题文艺演出,而且坚持把文艺送到群众身边。他们一次次走进桑泉文化广场、社区、学校、企业、敬老院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宣传歌颂社会主义新农村、新事物,歌颂精神焕发、热情饱满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新人,歌颂鲜活的农家生活,传递党的声音和关怀。

在田间地头,“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的演出,是最接地气、最受欢迎的艺术形式。在临晋石榴园的惠民演出现场,演员们用心用情的表演,使观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感动。

有品牌才有影响力。庄户剧团在桑泉文化广场的公益演出,现已成为当地最受群众青睐的品牌活动。今年正月十五,该庄户剧团演员们还积极参与了桑泉文化广场社火表演。目前,桑泉文化广场已成为庄户剧团展现当地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连接广大群众的重要活动地标。

许勤贞最后告诉笔者:我们临晋庄户剧团将继续发挥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作用,努力践行文艺惠民、为民、乐民的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理念,不断送文艺下乡入村到基层,以文艺形式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也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宣传家乡,吸引更多的人走进我们的家乡,爱上我们家乡的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