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印象书法大家赵望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8

□祁世坤

永济市柳园柳宗元纪念馆有一座碑,碑面高约4米,宽度1米,碑文取自柳宗元的散赋《晋问》首段。

作为全篇的总起,首段描绘了晋地的表里山河、居势雄险、水肥土沃、物阜民丰,正如文中所述的“诚晋之美矣”!然而柳园自2004年建成,延宕多年,碑面并无字。前些年,纪念馆重新装修,需镌刻碑文,于是笔者去了太原,找到书法大家赵望进先生。当笔者说明来意,他一口应允,表示愿为永济作贡献,不讲报酬。且没有想到的是,他对《晋问》一文,早就熟读于心,说着随手找出《晋问》全篇的译文之作,那是山西大学中文系老教授、国学大师章太炎弟子姚奠中先生与人合译的。真是无巧不成书,这样就有了“柳文”“姚译”和“赵书”,可人心意。

不久,他按照碑面尺寸寄回书作大件原样,书体是隶书,含有篆意。随后,他又推荐名家工匠,刻碑之事很快启动。待柳宗元纪念馆采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全新布设完成,《晋问》碑文也光鲜亮丽地呈现在游客面前。

去年10月的一天,赵先生给我打来电话,说是到柳园满园找不见那个《晋问》碑。原来,他刚在北京办了书画展,回到太原,又应邀在运城展出,特意去了柳园,但没能找到那块碑。我向他说明碑在馆内的情况,因他要即刻返并,没能看到碑。我们加了微信,后来我给他发去了柳园碑照。

去年12月,《运城晚报》刊登了笔者的《柳宗元<晋问>篇和柳园<晋问>碑》一文,里面提到他书碑一事,我原文转发给他;随后,永济图书馆舜都讲堂又安排我讲《柳宗元<晋问>篇和柳园<晋问>碑赏析》,网上发了录音视频,我转发给了他,均得到他的赞许。他给我发来信息,要了我的详细地址,接着就给我寄来《赵望进文存》四卷本。收到书后,我细细品读起来,感觉真是文如其人,人本朴实,文也朴实。

赵望进先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人,没有名人的架子,亲切谦和,一点也不高傲。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是永济中学高中9班的学生,1960年考入山西大学中文系。中学时,他比我高两级。当时他的书法早有名气,学校的大幅标语、美术字都是他写的,经常见他课余时间扛着梯子,提着广告漆桶,拿着板刷,在墙面刷写标语。他还是学校《青春板报》的编辑,粉笔板书都少不了他。

因为我不时地给板报写稿,我们也就相识相交。1963年,我也考入山西大学中文系,这样他又成了我的大学学长。那一年我入学报到,他来看我,那种兄长的关怀令我感激不尽。后来我需要一个手章,买了个模子,想请他写个我的名字,再送刻字店。我说了用意,他笑着答应了下来,很快就给我弄好了。章上的字是他的书体,由他的同学苏汉卿刻制。

这事虽小,却见他乐于助人的精神。至今,我都保存着这枚图章,以为念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