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小院有梅

来源:发布者:杨志强时间:2022-02-17

单位的小院里有四株梅:一株绿梅,三株红梅。红梅分别是“人面桃花”“朱砂梅”和“宫粉梅”。

梅花于我,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花。说熟悉,是因为读过太多吟咏梅花的诗句,从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到陆游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再到伟人毛泽东的“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些诗句把梅花描绘得淋漓尽致,读来,对梅花了然于胸,能说不熟悉?说陌生,是指亲眼看到梅花的时间晚,是近几年才有的事情。本县华峰乡有人搞“南梅北植”,并且成功,才得以亲眼看到梅花。单位的四株梅,就是从那个培育基地移植过来的。正因了这个缘故,我对院里的梅有了更多关注。

最先开的是“人面桃花”,继而是“朱砂梅”“宫粉梅”,压台而放的是“绿梅”。进入冬季,就盼着梅花绽放,眼巴巴地看着一个个花骨朵慢慢长大。而梅,却似乎是在吊观花人的胃口,犹抱琵琶半遮面,迟迟不肯露出真容。开始的时候,今天一朵,明日一朵,慢悠悠地开着。大概是觉得胃口吊足了,突然一夜之间,满树的花全开了,一朵一朵紧紧地簇拥着,密得看不见了枝条,映入眼帘的是满树繁花,使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人面桃花”,形似桃花而胜似桃花,既有桃花的浓艳,又具梅的冰清玉洁。“朱砂梅”给人的一种深沉的红、浓郁的红,像胭脂浓艳欲滴,夺人眼目。“宫粉梅”正如其名,红中透着粉,粉里托着红,粉得纯真高雅。“绿梅”是绿中有白,白中显绿,那一抹绿,遥看有,近却无,平添几分神秘和梦幻。

这时候,如若恰恰有了雪,是最好不过的。白的雪,艳的花,交会相映,不知是因为雪,花显得更加精神,还是,因为花,雪显得愈是洁白。雪花纷飞为幕,成了梅花凌寒怒放的动感舞台。如此花语,非我等凡夫俗子所能解读。

即使没有雪,在阴沉沉的天气里,寒风呼啸间,看到绽放的梅,足以使你颓废的精神为之一振。

如果是晴朗的日子,也挺好的。在灿灿的阳光下,竟然会有几只蜂儿嘤嘤嗡嗡地,在花间穿梭。它们大概是觉得春天已经来了。蜂儿如此,何况人呢!

说来也怪,肃杀的寒风,奈何不了的梅花,在和煦的春风里,却决然飘落,留下一地芳华,甩在她身后的,是一个百花盛开、喧闹锦绣的春天。

踏雪访梅,是许多文人雅士孜孜以求的情趣,但太多的人都不能如愿。而我,何等有幸,可以尽情地在雪中赏梅,可以走到树下,与之零距离接触,也可以凭栏远观。这一切都是因为,小院有梅。

因为小院有梅,在梅的花季,那些寒冷的日子,使我有幸一睹梅的风姿,亲眼看着她由开而落。在雪中,在阴天,在晴朗的日子,一抬头,看到凌寒而开的梅,精神为之振奋,甚至,觉得寒冷也不再严酷。

因为小院有梅,在落寞萧索的冬天,小院里充溢着满满的生机。在梅花的注视下,人似乎也多了力量,不敢驻足懈怠,不敢虚度韶华,唯有奋争朝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