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非遗遇上冰墩墩,一童一“墩”不是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7

运城日报讯(记者 游映霞)2月15日,农历正月十五,一场“欢庆元宵 助力冬奥”的冰墩墩手工制作活动在芮城县城隍庙河东书房开展。芮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50余名孩子共同制作了非遗版的冰墩墩芮城分“墩”。

▲非遗手工制作活动现场

活动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李引珠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艺传承人任淑娥介绍了冬奥相关知识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寓意,并用通俗易懂、活泼有趣的语言详细讲解“冰墩墩”版剪纸及布艺的手法及技巧。

李引珠现场教孩子们创作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剪纸。经过“画图”“剪镂”工序,仅三分钟后,立体灵动、健康活泼的“冰墩墩”造型就出现了。孩子们自由发挥想象,手拿一张纸、一把剪刀,剪裁出了神态各异、憨态可掬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

▲手工制作的非遗布艺“冰墩墩”

▲“冰墩墩”“雪容融”系列剪纸

任淑娥将布扎技艺与冬奥元素相结合,通过剪、缝、绣、贴等多种技法制作不同的小部件,经过细节加工及处理,教孩子们用巧手制作了一个又一个惟妙惟肖的冰墩墩工艺品。在元宵节拥有自己的冰墩墩,激发了孩子们对非遗技艺的兴趣。他们把祝福融入其中,为北京冬奥会和奥运健儿加油。

▲芮城永乐桃木雕刻的“冰墩墩”

芮城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制作冬奥元素与非遗文化融合的文创产品,孩子们从中进一步了解中华民族的艺术和文化,增进对冬奥知识的积累。下一步,芮城县将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惠民活动,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