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文化帮扶的交响乐章

——苏风屏《驻村帮扶的日子里——民情日志(摘选)》读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7

王思恭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如期实现全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全部彻底脱贫的宏伟目标,创造了前无古人、令世界瞩目的人间奇迹,赢得了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在这一牵动方方面面的世纪工程中,运城市文联以副编审、市作协副秘书长苏风屏为驻平陆县碾道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队一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强的党性、责任、担当和超前的文化自觉,偕同支村“两委”,带领广大群众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文化帮扶的交响乐章,取得了骄人业绩,令人们肃然起敬,刮目相看。

《民情日志》中,作家以独特的视角,真切的感受,细腻的笔触,对帮扶工作中难忘的人和事进行了生动的描述。该书也是写人、叙事、达意的精品,是思想性、文学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力作。

《民情日志》涉及方方面面的众多人物。勤劳朴实、可敬可爱的碾道村乡亲是记述的主体,务实果断、经验丰富、干脆利落、深受群众信任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占省;热情和善、整洁干净的房东银环姨;吃苦耐劳、出外打工、自主脱贫内生动力较强的郭郑红;中年丧夫、体弱多病,但却热情乐观、擅写快板诗的春苗;诚信经营、勤奋敬业的油泼面店主宗绍辉;由普通农家妇女成长为优秀育婴师、高级讲师的郑青婵以及豁达勤快、认定“要想吃肉先喂猪,要有前途多读书”人生哲理的爱玲姨等村民形象个个鲜活生动,性格鲜明,令人难忘。

积极主动配合、支持帮扶工作的有关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重要贡献可圈可点:亲自开车接送工作队的向导、司机,风趣幽默的郭副乡长;工作踏实主动、为碾道村及时拨付修桥资金的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关兵役;包联认真、遇事敢于担当的平陆县委统战部部长吴宏伟等,均在帮扶工作中留下了闪光的足迹,令人难忘。

运城市文联时任领导及有关人员踏实有效的强力支持,保证了帮扶工作的顺利进行。长期担任地方行政领导的市文联原党组书记李清水多方协调,帮助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多才多艺、老成持重的市文联副主席畅民为人低调,工作踏实、认真,为推进帮扶工作解决了许多关键性难题;第二任帮扶工作队队长张保国、驻村工作队队员朱永齐克服困难、坚守一线,先后荣获市、县表彰;队员董鹏飞、樊建军踏实敬业、任劳任怨、深受群众欢迎。而《民情日志》作者、自嘲为“文联傻大姐”的苏风屏以天命之年,抛家别舍,勇挑重担,两度进驻全市最偏僻、最艰苦、攻坚难度最大的碾道村,扑下身子搞帮扶的拼搏进取精神,市文联及其所属各个协会成员主动参与消费扶贫和爱心捐款的艺术家群体,慨然相助的善行义举,令人难忘!

《民情日志》对该村“天字第一号难题”的引水,以及修路、调产、立项、引进、技术培训、扶贫扶志、建造舞台、完善文化设施以及许多贫困户脱贫攻坚典型事迹,均进行了生动、具体的记述;对碾道村地理环境、自然条件、人文景观的溯源、演进、发展、变化和美好愿景,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艺术呈现,再现了文联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树信心,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的奋斗历程,以文化色彩鲜明的帮扶,为帮扶村脱贫奔小康作出了特殊贡献,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笔者早些年也曾担任下乡扶贫工作队队长,也给村民办过一些实事,组织过物品捐赠,但从主观反思,对照市文联的帮扶工作,感触良多。

运城市文联对碾道村的帮扶,是新时代一曲美妙动听的文化帮扶交响乐,从乐曲欣赏中深受教育,从对比中找到差距,对自己的人生之路和确定今后的努力方向,必将获益良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