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们这代人》尽展秦晋生活画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5

本报讯(记者 游映霞)日前,闻喜籍作家文波创作的《我们这代人》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此书生动直观地展示了秦晋大地浓郁的生活画卷,出版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湖北省文联主席、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为此书作序。

▲《我们这代人》书影

《我们这代人》以秦晋大地上的民俗、饮食、建筑文化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时代的记忆,一段故土的回望,一幅人间世相图。小说采用顺叙和倒叙相结合的方法,以大倒叙的方式,回顾了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人生际遇,其核心意蕴是向正直平常的人生致敬。书中用人性抒写人生,感受生命的真实,反映了特定时代背景下人物的鲜明特征和命运遭际,人物命运和时代紧密结合,写出了人性的纯真与复杂。

刘醒龙在该书序言中评价:“该书继承了‘山药蛋派’的传统,看似情节简单,其实是有一定阅读难度和‘陷阱’的。”序中提到,主人公虽然达不到“目的与手段的冲突”“现象与本质的矛盾”这样高的哲学或美学层面,依然探索灵魂的深,表现出性格的复杂与深刻。

作者文波当过兵,曾任国企办公室主任,后下海经商。经商之余,他还热爱文学,先后在中外报刊上发表散文、随笔、小说、报告文学数百篇,受到国内外读者的关注与喜爱。文波说,下一步,要继续创作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奉献给读者,同时,充分发扬新晋商精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波现任柬埔寨山西商会会长、贸促会山西驻柬埔寨首席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驻柬埔寨联系人等,同时还是太原、临汾、运城、阳泉、大同外事办贸促会驻柬埔寨代表。他多年来发挥商会作为山西“走出去”的平台、“引进来”的桥梁作用,从重要访问活动顺利成行,到重大经贸活动成功举办;从促进友好城市建设,到助推文化交流活动精彩展开;从“走出去”洽谈合作,到“引进来”项目落地,文波倾力促成了山西省与柬埔寨暹粒省建立友好省际关系、大同市与柬埔寨暹粒市结为友好城市,积极参与山西省贸促会驻外代表处“首席代表园区行”考察等活动。作为新晋商,他还注重实体发展,在柬埔寨成立公司,并承揽了“中国援建柬埔寨国家体育场”、七星海国际机场等多项地基处理工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