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蒲坛荡新韵 戏苑大点兵

——2022年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贺新春戏曲晚会观后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1

□王思恭 姚小勇

蒲韵漾河东,福虎送吉祥。春节期间,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市文化艺术学校)精心组织了以梅花绽放、群星荟萃的超强阵容演出的戏曲春晚,恢宏、大气、喜庆、壮观,剧种特色鲜明,是艺术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示和剧坛人才的点将阅兵。晚会通过电视和网络热播,创下收视新高,引起强烈反响。

由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承办的戏曲春晚,是该院挂牌成立以来,首次以强大阵容进行贺岁演出的集体亮相。该院党委书记王志凯与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菊兰偕班子成员的新年贺词,点题了晚会的主旨;南征、赵振、李英、刘夏飞领唱,并与众多小梅花演员满台生辉的群体表演,拉开了晚会的帷幕;徐宵、张华龙、潘蕾、孙晓军4位主持人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贺,动人心扉;由二级演奏员作曲,程小亭编曲、指挥,乐队全员演奏的器乐合奏、管弦丝竹、唢呐锣鼓,中西合璧、韵味浓烈,展现了蒲剧音乐独特的魅力,营造出河东大地特有的喜庆氛围。

群芳竞艳展才华


青春靓丽,风华正茂。中国戏剧“小梅花”任玲、陈洋洁,红装素裹、云鬓高挽,在伴舞中款步登场。一曲“紫燕飞掠湖面啾啾欢唱”唱段,情真意切,抒情优美,唱出了绝代佳人貂蝉为国除奸、险遭屈斩、劫后余生、拨云见日的跌宕心情,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以《挂画》选段亮相央视2022年新年戏曲晚会的旦角新秀杜丽娜,此次与郭睿楠联手。她精心演绎,将元代万户小姐耶律含嫣等待心上人花云时激动、喜悦、期待、渴望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布置房间挂画时,踩跷上椅、金鸡独立、探海、回头望月和跷子功绝技娴熟精彩,令人叹为观止。

中国戏剧二度红梅金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苏鹏,中国戏曲红梅金奖获得者李红莉、杭娇萌、黄丹与苏雅茹、畅冰超6人,联袂演唱《打金枝》选段,将“头戴上翡翠双凤齐”的核心唱段演唱得情真声美、悦耳动听,将皇帝女儿的“娇”与“骄”展示得恰到好处。

二级演员优秀青衣张洁红、闫海燕,偕薛凤琴、李英、贾三娇、任妍丽演唱的《三击掌》选段自然流畅,将相府千金、烈女王宝钏反对封建门第观念、争取婚姻自主的情感变化,揭示得准确细腻,深刻到位。

生净倾情亮绝技

国家二级演员郝俊义、褚晓丹,以及王安武、安亮亮4位优秀生角演员,将《寇老西升堂》中霞谷县令寇准奉旨进京就任西台御使,审理震惊朝野潘杨大案之前的“金牌调银牌宣春风满面”唱段,唱得激越昂扬、豪情满怀,表达了清官寇准大展宏图、实现抱负的激动和喜悦。

中国戏剧红梅金奖获得者、一级演员、优秀小生李小芳,捩门扮演以须生应工的八千岁赵德芳。李小芳与二级演员赵高平、杨朝奇及廉兵一起,将《辕门斩子·二讲情》中,八千岁为救杨宗保与元帅杨延景唇枪舌剑、激烈交锋的核心唱段,演唱得慷慨激昂、行云流水。

著名大净、二级演员仇希勤,名净曹永刚,以及刘岩、张小鹏4人一同扮演郭子仪。他们将《打金枝》中因儿媳升平公主不愿拜寿、其子郭暧打金枝、郭子仪绑子上殿请罪的唱段,演唱得雄浑厚重、铿锵有力,准确揭示了郭子仪绑子请罪的同时祈求亲家赦免儿子罪过那复杂矛盾的心理活动。

备受观众关注的关公戏《古城会》选段,在金戈铁马的特定氛围中开始。赵振、安亮亮、李建栋3位扮演关公,携马童依次登场亮相,将关公“身在曹营心在汉,昼夜思念三桃园”的唱段,演唱得激越高亢、豪放昂扬,表达了忠义关公离开曹营、护送二皇嫂千里寻夫、终在古城重聚、如释重负的喜悦心情。蒲剧院三位关公同台亮相,令人欣慰,值得庆贺。

梅花领衔绽芳香

在艺术创造中担负示范引领重要作用的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献演了各自的代表作,成为晚会的点睛之笔。

《藏窑》是韩树荆、任国成、高中秋当年联手打造的经典折子戏,著名花旦吉有芳以该剧荣获山西戏剧杏花奖。该剧也成为摘取梅花奖的主打剧目之一,20多年久演不衰。此次戏曲春晚中,吉有芳与明丑程小荣珠联璧合的和泥、泥窑表演,夸张、风趣,精彩连连,在蒲剧中融入的道情唱腔新颖别致、别有韵味,塑造了阴丽华、阴士道鲜活生动的艺术形象。

在2018年应邀赴京献演的传统戏《打金枝》中,新一代蒲剧领军人物、梅花奖获得者贾菊兰拓宽戏路扮演的沈后,颇受好评。蒲剧名家景雪变曾说:“菊兰的‘劝宫’,没有人能唱过她!”此次戏曲春晚中,贾菊兰偕杭娇萌、黄丹、邵金萌、任妍丽、张婷婷、段丛珊6人一同扮演沈后,演唱“在宫院我领了万岁旨意”核心唱段,声情并茂、情深意浓,将一代贤后着眼大局、化干戈为玉帛的远见卓识和良苦用心,诠释得入情入理,动听感人。

原文化部文华奖和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名誉院长景雪变,与一级导演雷亚芬联手学习、借鉴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表演,发挥蒲剧优势,量体裁衣、精心打造了《贵妃醉酒》。剧中,景雪变扮演的杨玉环典雅庄重、仪态大方,以优美的身段和舞姿,张弛有度的表演和美妙的歌喉,塑造了一位盛唐贵妃风华绝代的艺术形象。她的唱做表演,尽显大家风范。

三朵梅交相辉映,极大提升了本届春晚的艺术水平。

特殊节目“亮箱底”

此次戏曲春晚,还有许多特殊节目,令人欣喜。

在《梅花朵朵》中,孔浩轩《伍员逃国》中干净利落的“三绝”特技,仝瑄萌《阴阳河》中娴熟自如的担子功,李小虎令人眼花缭乱的《轮舞乾坤》选段,同台竞技、异彩纷呈,展示了中国戏剧小梅花获得者过硬的基本功和出众的表演才华,展示了山西省蒲剧艺术院雄厚的人才储备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在《戏曲技巧串演》中,生旦净丑各展绝技,盛世蒲剧繁花似锦,翅子功、翎子功、梢子功、跷子功、帕子功、把子功、髯口功、水袖功、长绸舞等绝活特技同台竞技,令观众目不暇接。艾谦、周仁、张定边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戏剧人物穿越时空、交集聚首、贺岁迎春,再次将演出推向高潮。

压轴节目《领航》,在满台佳丽翩翩起舞中登场。贾菊兰偕李红莉、褚晓丹、南征、任玲引吭高歌、倾吐心声,表达了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河东儿女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凝心聚力,为蒲剧美好未来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2022年山西省蒲剧艺术院贺新春戏曲晚会,以鲜明的剧种特色,赢得了戏迷的由衷点赞。其连同“空中蒲苑”的云演出、“周末剧场”同步进行的系列活动,形成了一套完美的演出体系,使广大观众虎年春节过得格外充实,也让观众对河东戏剧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