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糟蛋”:消失在记忆中的历史名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2-18

□王雪樵

近年来,一河之隔的三门峡市的“陕州糟蛋”在网上宣传力度很大,与浙江“平湖糟蛋”、四川“叙府糟蛋”一起,并称为中国“糟蛋”三大品牌。其实,在陕州之先,“运城糟蛋”早就驰誉南北,才是真正的北方品牌。

“糟蛋,运城封制者最佳”

“糟蛋”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特色食品。它也属于咸蛋类别,但不同于一般的松花蛋(或称皮蛋、变蛋),而是将鸡蛋或鸭蛋用酒糟加上盐、香料等腌制而成,故称“糟蛋”或“糟鸡蛋”“糟鸭卵”等。

在清末民初,“运城糟蛋”名气很大。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景定成主编的《安邑县志》,曾有两处提到“糟蛋”,首见于《物产略》“糟鸡蛋,运城最有名,用作绍酒糟造”;又见于《礼俗略》“糟蛋,以运城封制者为最佳”。这里反复强调“最佳”“最有名”,起码是在山西“最佳”“最有名”,甚至也不排除在北方“最佳”“最有名”。直到1959年,一本由省工业部门编写出版的《山西资料》,对运城名产“糟蛋”还有记载。

“运城糟蛋”凭什么“最佳”“最有名”,主要是因为它有独特的风味,是用南方工艺酿制而成的,“用作绍酒糟造”。这在北方很少见。“绍酒”本是产于浙江绍兴的一种黄酒,用江米酿造而成(北方黄酒一般用黍米酿造),绵醇可口。用绍酒糟腌制的“糟蛋”,吃起来既有浓郁的酒味,又有简单的清香,香而不腻,余味绵长。除此而外,用潞盐腌制,可能也是“运城糟蛋”一个特点。潞盐“质纯而洁,食有回味,腌菜尤宜”(《安邑县志》),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的“潼关酱菜”,就是用它腌制出来的。应该说,正是南方的工艺加上运城的潞盐,从而形成了“运城糟蛋”的特色,使之别具风味。

鲁迅是绍兴人,喜好绍酒风味的食品,《鲁迅日记》中曾有获赠“运城糟蛋”的记载。1935年1月8日记曰:“下午得王冶秋从山西运城寄赠之糟蛋十枚,百合八个。”王冶秋是安徽霍邱人,青年作家,未名社社员,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期从事革命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国家文物局局长。1934年,他来到运城,在山西省立二师教书,与鲁迅时有书信往来。王冶秋得知鲁迅先生身体欠安,根据鲁迅的口味选赠了“运城糟蛋”和另一种名产“平陆百合”,为其补养身体,从而使“运城糟蛋”得以出现在文豪的笔下。

从业者的回忆

“运城糟蛋”是由运城老山货行“福同惠”“德兴泰”“长春载”等大型商号承制并出售的,迄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操持工艺的是从苏浙一带聘请来的师傅,这些师傅都是全把式,既会做甜食,也会酿酒,还能做咸食(腌制食品),传下来许多手艺。

据“福同惠”老员工介绍,“糟蛋”的制作方法是:将新鲜的生鸡蛋,放到新出锅的绍酒糟里加料腌制,利用酒糟的热力把鸡蛋蒸熟。一段时间过后,蒸熟的“糟蛋”,蛋清和蛋黄混为一体,呈黄褐色软膏状。以筷子头蘸少许入口,既有浓郁的酒味,又有简单的清香,香而不腻,别有滋味。但以少许品尝为佳,一次不宜食取过多,多则反致苦涩。食客多以此为佐酒胜品,列为筵席佳肴。有的地方制作“糟蛋”时要加入食醋,但“运城糟蛋”在酿制中从不加醋,制出的蛋香味浓厚,蛋白似乳白冻胶,蛋黄软,色橘红。“糟蛋”制成后,将蛋与糟一并装入小条篓内(如潼关酱菜篓),每篓装5颗至6颗。装好后以糟封严篓口,加盖,外贴印制的红笺,上有“糟鸡蛋”3个大字,然后上市出售。顾客买去,既可品尝食用,又可与糕点一样作为礼品,馈送亲友。因历史久远,质量上乘,遐迩闻名,“糟蛋”遂成运城名产。

从“南糖”“绍酒”到“糟蛋”

“糟蛋”是运城“南风”系列特色食品之一。追溯它的来源,需从厂家“福同惠”说起。

“福同惠”是运城一家生产南方风味食品的老字号。相传,清代一位江浙士子来运城做官,不想宦情发生变故无法就任,为生活计便做起了小生意来养家糊口。南方人喜欢吃甜食,于是他就按照老家的配方制作了一批甜点心,一边供自己食用,一边拿到市面去试销,不想很受当地人欢迎。后来这位士子绝意仕途,索性从老家聘来一些技师,专门开了个点心铺,自己当起了老板。为感谢当地顾客的关照,他特为店铺起了个名字叫作“福同惠”,意思是“有福同享”。该店所产的江南特色的甜点,当地人俗称“南糖”,正式的名称是“南式细点”。时至今日,“福同惠”已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华老字号”,“南式细点”也名列山西省十大名点之一。对此,《安邑县志·礼俗略》记载曰:“运城‘南糖’为点心细品,曰茶食、寿桃、月饼,均有佳制。”

自古“糖酒不分家”。既然“南糖”在当地很受欢迎,那“南酒”会不会也有市场?于是在“福同惠”带动下,“德兴泰”“长春载”等老字号也加盟进来,又引进了“绍酒”工艺,酿造起了黄酒,不想竟然在市场上也很火。再后来扩大生产,又结合本地工艺,酿制出了本地风味的黄酒,起名“本绍”。这样一来,运城就有了两种“绍酒”:一是“黄酒,俗名绍酒”;二是“本绍,味似绍酒,因造于本地,故取与绍酒有别”(《安邑县志·物产略》)。

“绍酒”加上“本绍”,产量已是相当可观,自然也会产生大量的酒糟。这些酒糟该如何利用?几家大字号聘请的南方技师都是多面手,于是又按照江南的工艺,用绍酒糟来腌制糟蛋,搞起了系列加工、综合经营。运城四乡农村里养的鸡很多,鸡蛋自是源源不断。再加上运城的盐和南方的腌制工艺,于是风味独特的“运城糟蛋”便大批应市,通过已有的糖酒营销渠道,很快就打开了市场,风靡南北,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从“南糖”到“绍酒”,再到“糟蛋”,这些“南式”系列产品陆续引进,使得运城这个北方城市,早在清代中后期就已经成为生产“南风食品”的基地,在大江南北广有影响。

“运城糟蛋”与“陕州糟蛋”

“运城糟蛋”最初只在本地生产,后来人们看到其带来的商机,于是也开始在外地仿制。最有名的是张士秀创制的“陕州糟蛋”。

张士秀是永济南营村(旧属临晋县)人,1906年赴日本考察实业时加入了同盟会,回来后接办运城回澜公司,秘密从事革命活动。在1911年辛亥革命中,他联络陕军光复了运城,在河东军政分府成立后出任民政长、观察使,次年遭袁世凯抓捕。解脱后赴陕西,他曾任汉中道尹,1924年被误杀。

在赴日之前,张士秀就在河南陕州开设有酱菜园,同时制作“糟蛋”,生产的也是“用作绍酒糟造”的“运城版糟蛋”。直至今天,三门峡的“陕州糟蛋”广告中依然打的是张士秀的牌子,称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山西临猗县富商张士秀来陕州做生意。他聘请浙江一位酿酒师傅在陕州城内开设‘祥泰号’酱菜园,制作陕州糟蛋,算是陕州糟蛋的开山鼻祖”。它的第三代传人董吉朴,也是临猗县人。但直到1940年,“陕州糟蛋”才在“陕州专署”举办的一次展销会上获奖,开始打出了名声。

时下,网上多处将“陕州糟蛋”与浙江“平湖糟蛋”、四川“叙府糟蛋”并列为全国三大品牌。其实,弄清了它与“运城糟蛋”的渊源关系,你就会发现,所谓“陕州糟蛋”仅仅是历史悠久的“运城糟蛋”的一个“分号”而已,之前早已驰誉南北的“运城糟蛋”,才是最早的真正的品牌!

日寇入侵,糟蛋被迫停产

令人惋惜的是,曾经风靡南北的“运城糟蛋”,在日军侵华期间,渐次从市场上消失。究其原因,据“福同惠”老营业员讲,因为糟蛋是用绍酒糟制成,酿制绍酒主要原料是江米。运城当地不产江米,日军占据山西后,采购与销售受阻,绍酒生产无法为继;“糟蛋”没有了原料,自然也无法生产。同时,绍酒、“糟蛋”的制作技师是南方人,抗战爆发后都先后回了南方老家,于是设备废置,绍酒与“糟蛋”遂在20世纪40年代末基本停产了。今天,作为品牌的“运城糟蛋”已很少为人所知了。这不能不是一个遗憾!

期待“运城糟蛋”重现辉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