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嘉靖年间的廉政碑

来源:发布者:史光荣时间:2022-02-17

嘉靖十三年,垣曲县立有一通廉政碑。碑文作者文皓是垣曲古城村人,弘治九年进士、正德元年授监察御史,屡劾权臣、大宦官刘瑾,与之进行殊死斗争,劾掉刘瑾党羽国公以下大臣若干人,后任河南道监察御史、正三品大中大夫资治尹,告老还乡后,七十五岁时受本县举人刘鹤、马云听等一众所嘱,撰写了《垣曲县丞张君去思碣铭》这篇传世碑文。立碑者赵载则是垣曲北羊村人,明正德六年进士、嘉靖七年升佥都御史、甘肃巡抚,后升南京都察院副督御史,次年又累升操江都御史。以上所涉三人都是垣曲籍在历史上有名望的清官好官,深受朝廷重用。

碑文记述了张延相莅任垣曲县丞五年间的功德事迹,特别是清廉自守、质朴俭约、勤政为民、造福百姓的过人品格和无私无畏的清廉操守,读来令人荡气回肠,振聋发聩。这不仅是一块难得的功德碑、廉政碑,更是一块有现实教育意义的正气碑。

“受人一钱,神勿令还乡”

嘉靖四年(1525)腊月,河南开封杞县监生张廷相,“捧檄来倅垣曲”,担任县丞一职。“下车即淬砺牧民之志”。他说:“官无崇卑,胜任嘉耳。否则,人负丞矣乎。”

第三天,他拜谒城隍庙,面对众人发誓道:“廷相莅官,受人一钱,神勿令还乡!”就是说,我来这里做官了,首先要做到清正廉洁,不受钱物,若是我受了大家一文钱,神就不要让我回家了。这即是张廷相的为官之道,更是他的廉政誓言。对旧时代的官员来讲,谈不上信仰和觉悟,但从一个人的自律和操守就可看出他的品行来。

张廷相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在衙门贴出告示:“敢有以一米一菜私馈者,罪之如法!”说是谁敢以一米一菜私送给我,我就要按犯法对你治罪,绝不允许自己沾染官场丝毫的污浊之气。严于律己,也严以律人,这样做自然没人敢送他礼物了,更别说送钱。这是多么大的勇气,多么直白的做法,就是要下重典刹住平民给当官的送礼、下级给上级送礼的歪风,这既是剖白自己的心迹,更是对世俗的一种挑战。他身为县丞,但仅靠微薄的俸禄维系生活,过得捉襟见肘,时常“釜不继炊,身无完衣”,屡遭同僚们讥笑。而他却“处之裕如”,安贫乐道,整天与贤士大夫“孜孜讲咨民瘼,谋及拯溺救灾之术,忘其家之有无焉”。他整天与贤士大夫们了解百姓疾苦,谋划改善良策,“葺庙学,修坛壝,立懦廉顽,士民敬爱之”。他清正廉洁,忧为百姓所忧,累为百姓所累,全然不顾自己的家事,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和超然的品行呀,纵使放到今天,也是令人仰慕和钦佩的楷模。

为民请命,身陷囹圄之不惜

嘉靖八年(1529),岁值旱蝗,蝗过稼尽,“民饥至相食,恻然疏于朝廷,乞赈贷,活民命”。

为了引起朝廷关注,张廷相在奏疏中,引举了成化年间垣曲饥民啸聚酿祸旧事为例,虽然忠心可鉴,本是提醒朝廷预防民患之意,但却因此而得罪了姓常的上司,被“提诣监司鞫罪”,关押入狱,身陷囹圄,监司问道:“汝何官也,敢妄奏词?”他一腔凛然正气,坚持说道:“保民命耳,他非遑恤。”监司见他反犟,遂严刑拷讯,以至被狱卒拳头打得满嘴喷血,仍不改口,对曰:“职在牧民为急,虽死无憾,更复何言。”我急为将要饿死的灾民所急,连死都不怕,还怕说这些话。他终被受诬治罪,“输粟赎之,尽出己俸,未有毫末侵渔百姓者”。最终他用自己的俸禄,输粟赎罪,才得出狱,没有让老百姓掏一点点费用。

张廷相最后终因疏奏剀切,“朝廷大发帑藏六千金,粟谷千石,民赖以活”。就是说,朝廷最终下拨帑藏六千金,粟谷千石,饥民赖其全部存活。垣曲百姓无不从内心表示钦佩,感恩颂德。

供奉双履,以寄甘棠之思

嘉靖九年(1530)九月,县丞张廷相在垣曲任职还不到五年,但和老百姓之间已结下了鱼水之情,老百姓几度保举他担任更重要的职务,但他因家生突变推辞,“丁内艰,奔丧回乡”。

明朝官员,孝字为先,要离职守孝三年,守孝期满再补任。离别之际,“父老涕泣,攀留弗克,脱双履以寄甘棠之思”。就是说,老百姓知道他要离开,哭着喊着舍不得他走,无奈,“伏地请留双履,置诸谯楼危阁,用寄攀辕截镫之意,君子韪其睹物思人”,以解相思之苦。

一个小小的县丞竟被百姓如此拥戴,明知留不住他的人,却留下他的鞋,供奉于楼阁之上。恭鞋实为敬人,若不是碑碣,实在想象不出来垣曲历史上,还有这样一位为民请命的清廉官员。民意不可欺,你只要为百姓施了恩,黎民百姓就会像神一般记着你、供着你。

人去政声在,立碑传千古

为什么要给张廷相立碑,为什么要请正三品大中大夫的文皓为这个八品县丞写碑文,尤其是在张廷相离职四年之后无职无权、无钱无势的情况下,已七十五岁高龄的文皓激动地写下原因:“百姓至愚而神,胜任者,感其恩洽骨髓,则仰之如父母;不职者,怨其毒啄膏血,则视之如寇仇。”老百姓就是这么感性,直来直去。你敬他一尺,他敬你一丈;你对他有恩,他当你为父母。能为老百姓感动者,必是好官。当写到张廷相双履被脱置诸楼阁时,他感慨地写道:“此毛虫之麟,羽虫之凤也,可不谓贤乎!”

一个告老还乡的老人,在听到乡党对一个县丞交口称赞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当地文化人刘鹤等人的请托,满怀激情地写道:“见任有官而为之竖(碑)者,未必无所饕餮;去任显官而为之竖者,未必无所觊觎。有所饕餮、觊觎者,非以利则以势,私于心而假之面者也,伪也,非诚也。”而张廷相奔丧回乡,一不是“见任有官”,二不是“去任显官”,恰是“去任休官”,他能有所饕餮、觊觎吗?他凭财利还是凭权势呢?按世俗说法,人走茶凉,偏偏是四年之后,垣曲人还记得他的恩、他的德,“德于心而发于词者也,诚也,非伪也。天理人心,宜与其诚,而不与其伪”。

碑文最后写道:“民寄幽思,竖碣勒铭。媚山可颓,奇迹不崩。黄河可涸,德音犹馨。”见贤思齐,为清廉者立碑,为施恩者勒铭,可传千古英名。这真是:人去政声在,立碑传千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