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我市深化省校合作大力引才聚才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17

记者 张晓丽

2021年8月9日,来自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7名芮城籍大学生走进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暑期实习之旅;

10月21日,山西华鑫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理工大学签署“钢渣绿色处理及其利用”咨询协议,为钢铁行业解决钢渣问题带来新的方向,寻找到技术难题突破口;

12月,山西风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新技术——XKW228型螺杆旋风铣机床研发成功,这是该公司先后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成立高端数控旋风铣装备研发合作基地、与中北大学成立产学研合作基地,集中优势资源,开展技术合作的又一成果;

……

“人才是第一资源”。去年一年,我市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省校合作、建设“12大基地”的战略部署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高位推进、组织部门统筹协调,突出引才重点、拓宽引才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智力支持。

拓宽引才渠道

既“走出去”又“请进来”

伙乐创客机器人教室里,无论是惟妙惟肖的关公雕像,还是巧夺天工的埃菲尔铁塔,都可3D打印一次成型;智慧教育云平台上,“大动干戈”的物理实验可在线高仿真完成……在山西寰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体验中心,不胜枚举的“高科技”令人目不暇接。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由138个专利证书整齐排列而成的专利墙。

“这些成果,至少有‘半壁江山’都归功于赵沁平院士。”站在专利墙前,寰烁科技副总裁王庆辉介绍说。王庆辉所感念的赵沁平,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王庆辉坦言,寰烁科技在专利方面能够“富甲一方”,主要得益于赵沁平院士工作站。借助赵沁平院士工作站,寰烁科技将校企合作不断推向深入,特别是去年9月份以来,又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赵沁平院士工作站,是我市深化市校合作,招才引智的成果之一。去年以来,我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教育、科技、医疗等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走出去”,宣传运城形象。结合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我市先后组织38场高校宣介会、深圳柔性引才座谈会和13个县(市、区)人才宣传服务月活动,成立了运城市驻深圳人才工作站,全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1222名,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同时,大力开展“运才兴运”专项行动,通过“建设十个乡情招商基地、开展百场高质量乡情招商活动、签约千亿乡情项目、建立万名‘运才’数据库”“十百千万工程”,招引优秀运才回乡投资兴业。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市级乡情招商基地10个、县级乡情招商基地42个,组织举办乡情招商活动148场,签约乡情项目1310.82亿元,建立了8277名“运才”数据库,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引进来”,多向发力助力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8日,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宣传,达成人才引进意向25人;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和国家饲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院所的近百名知名专家,建立了山西省首家饲用微生物院士工作站;与194名专家教授达成合作,建成76个智库基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52所高校的13000余名大学生先后来我市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参加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活动,其中夏县与吉林大学联合建成了全国高校中规模最大、设施齐全的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于2021年8月在该基地开班。

2021年,我市共建成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38个、高校科技成果转移基地29个、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35个,输送技能服务人才1200余人、联合培养学生500余名。

搭建服务平台

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相融合

“上个月,我们签订‘钢渣绿色处理及其利用’咨询协议,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在江西省科技厅备案。”2021年12月17日,山西华鑫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刚高兴地说,“目前,公司正在对钢渣改质剂的样品进行性能测试。”

属于传统冶炼行业的钢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然要产生钢渣,而钢渣作为国家二级固废,如何进行消化处理?这是全行业无法绕开的一大难题。成立于2003年的山西华鑫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恰是在与江西理工大学的深度合作中,解决了这一“心病”。

7月中旬,在省市两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带领下,河津市部分企业代表随团赴江西理工大学,进行第一次合作对接。此后没几天,华鑫源钢铁集团趁热打铁,邀请江西理工大学相关团队,于7月28日到该公司实地考察调研。10月20日至23日,河津市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带着具体的合作意向,第三次到江西理工大学深入对接。其间,华鑫源钢铁集团负责人与江西理工大学有关方面,在长达5个小时的深入座谈和交流后,找到了合作的契合点。

签订协议,只是深化省校合作的起点。除了河津市多家企业与江西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外,我市通过座谈会、直播活动、集中签约仪式等多种形式,共与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150余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595个;11月2日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来运就省校合作、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文旅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座谈;举办“揭榜挂帅 智汇万荣”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技术需求签约仪式,邀请11家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现场揭榜;成功举办2021年运城市科技成果云对接直播活动……

招才引智,落地项目是推动人才链和产业链相融合的试金石。去年,我市与江西理工大学在有色金属、永磁、装备制造等方面达成合作,同时校方每年将给予我市30个冶金、开矿等专业的定向招生名额;山西穿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进行OLED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合作已进入中试阶段;在武汉理工大学专家指导下,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冷轧钢项目在闻喜落地;山西银光华盛镁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在特种镁合金材料开发、镁合金成形工艺研究等方面的合作项目,正在联合申报“十四五”重点专项;运城市第二医院与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生物医院分析检测中心合作成立了感染性疾病诊治重点实验室。去年,我市共落地项目398个。

提升服务质量

牵线搭桥促“良缘”

走进宇达青铜文化产业园的关公文化展览馆,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让游客深感震撼。威武严肃的关公立像、可爱活泼的卡通关公、重达数百公斤的巨大铜像……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不少都出自于北京高校的师生之手。

“我们公司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院等专业院校共建了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青年雕塑家们也为我们的设计创作提供了更多的智力支持。”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卫恩科认为,与高校开展广泛深入合作以来,对公司发展促进作用明显。

打造创业平台用人才。去年,我市坚持做好省首批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服务团成员参与到重大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特别是武汉大学副研究员谢国华与山西穿越光电科技公司就“OLED有机发光材料”展开合作,为项目转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用好“三支一扶”人员招募、乡村振兴人员选调各项人才激励政策,组织各类优秀人才到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增长才干,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发展、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引导优势企业、科研院所、经济开发区与高层次人才联系对接、联姻合作。去年,我市拥有省级以上众创空间1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省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1家,全市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孵化企业及创业团队共计848家,带动就业创业8000余人,营业收入达7.4亿元。

实施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围绕经济发展育人才,紧盯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新兴产业强市”的目标定位,我市分别在深圳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举办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文化旅游人才、现代农业人才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0个,培训人数800余人,有力提升了人才综合能力素质。创优服务环境留人才。制定出台《运城市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分行业分领域推选了64名市委联系服务的专家,其中34名专家与市党政领导班子进行结对包联、开展服务,进一步搭建领导干部与专家人才沟通联系“直通车”。

此外,我市借助深化省校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作为全省农业大市的优势,将运城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大高校。20吨临猗万保苹果发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各大高校;采取网上直播带货的方式,开展了“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播助农活动,直播当天有5000余人参与互动,下单商品600余件;成功举行了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运城专题活动——运城市特色农产品进高校品鉴暨省校合作签约活动。目前,已向各高校输送1218吨新鲜果蔬以及价值1043万元的特色加工农产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