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2021年“城事”热点新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14

提升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温馨、更舒适!2021年,“城事”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城市更新行动,全方位跟踪报道了我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品质城市建设等。新年伊始,本版梳理了2021年“城事”热点新闻,以回顾过往,展望未来。

新的一年,我们将与您同行,继续提供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服务等方面的新闻报道,希望您继续关注。

盬街开街迎客

2021年4月30日,盬街落成开街。这标志着我市首个集盬盐文化、关公文化、德孝文化、旅游观光、商业购物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标杆工程正式建成。作为运城全域旅游的“新名片”“新地标”,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河东历史文化底蕴,市民也能在这里感受到老城的美好记忆。

共享电动车助力

绿色文明出行

自2020年12月底开始,经过政府相关部门的审批,两家共享电动车运营公司在中心城区投放了共享电动车,为市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出行选择,助力城市绿色文明出行。

十湖共治 城水相融

为加强河湖治理,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中心城区雨洪排水总体布局及河湖水系现状,具体实施了以“十湖共治 城水相融”为目标的中心城区水系治理规划。整个规划把姚暹渠、官道河等河流与中心城区的“十湖”连通起来,通过大循环使“死水”变“活水”,逐步改善城市水质,构建绿色持续的城市水系生态系统。该规划将重塑中心城区的河湖水系网络,让“一泓清水穿城过”。

中心城区自建房指导意见公开发布

2021年,《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居(村)民自建房管理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这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居(村)民自建房管理、城市有机更新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盐湖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运行补贴实施方案》出台

为持续改善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盐湖区制定了《盐湖区2021年冬季清洁取暖“煤改电”“煤改气”运行补贴实施方案》,决定2021~2022年度取暖季,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使用清洁能源取暖的“煤改电”“煤改气”用户,继续发放运行补贴。

“河东驿站”城市新地标

“河东驿站”是2021年市委、市政府的民生实事之一,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打造城市品质生活。目前,10座新建驿站已建设完成,1座提升改造驿站已投运。

市区多条道路提升改造完工3座人行天桥建设完成

  为提升城市形象,2021年,市委、市政府在中心城区重点实施了禹都大道、圣惠路、中银路、双桥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圣惠路立交桥和人民路下穿铁路立交桥项目。同时,在市区部分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路段,新建人民北路眼科医院人行天桥、韩信路御景华庭人行天桥、解放路示范学校人行天桥。目前,市区人行天桥达到9座,大大缓解了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市民有了更好的出行体验。

市区部分公园广场更新完善配套设施

市区部分公园广场体育设施项目,是贯彻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城市“大整治、大提升、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涉及市区南风广场、人民公园、禹都公园、航天公园,共设置了12处体育健身场地,安装总面积16585平方米,全部采用无动力设施。此外,市区禹都公园湖面景观桥已于2021年10月底完工开放。

马路市场整治 重品质更重民生

为打造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的幸福城市,加快城市更新,提高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从2021年11月起,中心城区启动了马路市场畅通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在取缔整治13处马路市场的基础上,将新建3座高标准农贸市场。其中,新建的南街农贸市场已于今年元旦投运。

应对50年一遇强降雨中心城区安然度汛

2021年8月至10月,我市出现多次强降雨天气,是我市195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秋季降水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降水量最大的连阴雨天气过程。面对50年一遇的强降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密切配合,科学应对,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出台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1月1日起施行

2021年10月29日,运城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四次会议通过了《运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21年11月25日,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了《条例》。该《条例》共32条,于今年1月1日施行。

中心城区提前启动集中供热

集中供热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百姓冷暖和蓝天白云。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作,要求相关供热部门冬“病”夏治,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提升供热服务水平,让广大市民安全、温暖过冬。2021年11月8日,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市连续3年提前供热,供热面积达3100万平方米。


 记者 祁克宁 廖旌汝 李婷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