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减材料 压时限 降成本
晋中市项目评审改革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1-06

夜幕初上,霓虹闪烁,晋中市城区各主要道路上灯火辉煌,在路灯、霓虹彩灯、景观灯的照射下,临街的大型建筑全部“沐浴”在绚彩的灯光中,轮廓清晰,美轮美奂。

“这就是‘2021年晋中市城区城市夜景提升项目’的效果,市城区12条道路安装了路灯,13条主干道沿途约210栋建筑群体实施了夜景整治与提升,能这么快完工真得感谢项目审批改革。”2021年12月29日晚,看着眼前绚丽多姿的场景,晋中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要奋勇兴奋不已。

“晋中市城区城市夜景提升项目”是2021年晋中市百亿城建重点工程之一,2021年5月,要奋勇作为项目代表到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办理建筑许可。“整个过程太顺利了,仅用1天就拿到了许可证,就连1.2万元的评审费也省下了,真是太方便了。”要奋勇激动地说。

要奋勇的感慨源自于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作风的转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审批中技术评估评审耗时长的问题,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为项目建设减负提速为抓手,扎实开展投资项目技术评估评审改革试点工作,经反复修改论证,制订并试行了《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方案》,申请材料精简60%,审批环节减少80%,办事时限压减85%,大力推动了市场主体的倍增发展,这一改革措施被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做法通报表扬。

“改革后,项目立项由平均16个工作日压减到1个工作日办结,压减时限94.4%,做到了‘一表两诺一文一天零费用’办理,材料大幅精简,彻底解决了企业‘评审难’问题。”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投资项目科科长于亚宾介绍,在投资项目审批中,技术评审占审批时长80%,《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技术评审改革方案》压缩评审范围,明确“三不评审”原则,即投资规模在10亿元以下且不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安全、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政府投资项目,不涉及环保、生命财产安全的企业投资项目,由政府统一服务、区域综合评估的事项,一律不再组织评审,推动85%以上的投资项目纳入免评审管理。

据了解,项目评审改革重点推行设计人员终身负责制,实施“承诺+诚信”制度,建立征信“黑名单”,倒逼履诺,终身负责。与此同时,优化评审事项,推动剩余15%的评审项目基本实现不见面、线上评。其中,实行评审资料一次提交、网上办理、并联审批,推动评审全面提速。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市评审改革项目数709个,其中,免评审项目数633个,免评率占比89.2%;市本级评审改革项目数51个,其中,免评审项目数49个,免评项目达到96%,全市项目准入便利度和手续办理成熟度极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方便企业和为群众办实事为导向,进一步梳理《改革方案》,对标国内先进地区,推出一批标准型、示范性、引领性审批案例,通过改革的办法提升效率,以实实在在的高效率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当先锋’‘蹚新路’。”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卢贵斌信心满满地说。

山西日报记者 张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