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低配生活 高配灵魂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31

安吉

人到中年,最好的生活状态,就是低配你的生活,高配你的灵魂。低配人生,并不是要你衣衫褴褛,吃糠咽菜;而是更加重视内在的修养,重视精神的成长和灵魂的丰富。当你能克制自身欲望,不受外物影响,才能真正回归本心,感受生命的真谛。正所谓:少欲则心静,心静则事简。这种低配的人生,其实才是高贵地活着。

年轻时,我们总在追求“高配置”的生活,好车、豪宅、风光体面的工作……半生已过,我们才慢慢明白,人若是太过于追求“高配”,终会不堪重负。人到中年,适当减减生活配置,才能活得更从容。

物质低配,修出丰盈内心

《肖申克的救赎》作者斯蒂芬·金,有一套别致的“小桌子理论”:他写作时,只需要一张小桌子,一平方米大小。桌上摆放的物品也很简单,一盏足以照亮桌面的小台灯,稿纸或电脑,再无其他。当他成名后,他曾试过给自己换一张高级书桌,胡桃木材质,宽大如单人床,只为凸显自己“一流作家”的身份。如愿以偿的他,发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乐。坐在豪华桌子面前的他,灵感全无。不久后,他就放弃了这张桌子,重新回到了简陋的小桌子旁。

我很赞同一句话:“你占有支配物质,也会被物质所占有支配。”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子,只有舍弃一些非必要的物件,才能做到起舞轻盈。物质低配,并非让你压缩生存空间,降低生活质量,而是找到一个最适合的生活方式,过着舒心、从容还有盈余来享受精神生活的日子。

人到中年,最好的生活状态,就是低配你的生活,高配你的灵魂。少买一件新款衣服,多读一本书;少买一个高档家具,多听一门课。于删繁就简的生活中,修出丰盈的内心。

欲望低配,减轻心的负累

人生以中年为界,前半生鲜衣怒马,后半生采菊悠然。年轻时,要驾驭欲望,让它成为自己的动力;到了一定年纪,就要克制欲望,知足常乐,感受人间至味清欢。

苏格拉底曾说:“知足是天然的财富,欲望是人为的贫穷。”很多时候,人生万千烦恼,不是所得太少,而是想要的太多。如果欲望大于能力承受的范围,你就会付出巨大的压力和焦虑的代价。

低配的生活,其实是一种放下,放下浮躁的心,放下繁华的景,放下求而不得的欲念。

如此,才能减轻心的负累,活得坦然自在。正所谓:少欲则心静,心静则事简。人到中年,欲望越少,心事越少,心态越好。

圈子低配,真正回归本心

人在年轻时,总喜欢给圈子做加法,乐衷于结交各种人脉。等到中年以后回头看,发现能留在生命中的也就那么几个人。这时才领悟,其实没必要再为了所谓的高级圈子挤破脑袋。人到中年,精力是有限的,时间在哪里,成就也就在哪里。如果把所有时间都用来攀附所谓的牛人圈子,哪有时间去提升自己呢?

真正有质量的人生,不是靠拼命社交建立起来的。与其讨好攀附高配的圈子,不如踏实过好自己的人生。

低配人生,并不是要你衣衫褴褛,吃糠咽菜;而是更加重视内在的修养,重视精神的成长和灵魂的丰富。中年人最好的自律,是过低配的生活。当你能克制自身欲望,不受外物影响,才能真正回归本心,感受生命的真谛。这种低配的人生,其实才是高贵地活着。(《中国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