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目光和凿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30

□余秋雨 


汉王朝拥有司马迁,又残害了司马迁。结果,在浩荡的历史面前,汉王朝既因他而骄傲,又因他而羞愧。司马迁给了中国人一副长久的目光,我们的目光却不敢在他身上停留太久。他的忍受,让我们难以忍受。

司马迁有篇自述《报任安书》,是他在《史记》之外的一篇自述。请想想看,一位即将完成历史上最伟大史学工程的旷世学者,竟然因一番温和的言论承受了人类最屈辱的刑罚。他没有自尽,只因为无法放弃那项最伟大的工程。他要把这种内心隐情讲给一个人听,而这个人即将被处以死刑。因此,这是一封从一扇地狱之门寄向另一扇地狱之门的奇特书信。今后几千年中国人最重要的历史课本,就在这两个地狱间产生。这里蕴藏着多么巨大的人格力量,让人难以估量。

说到司马迁,还要回到他的时代,那个让汉民族和汉文化都认祖归宗、扬眉吐气的时代。

为了借助外力一起对付匈奴,汉武帝希望与域外沟通。这是一个军事、政治课题,但说到底,还是文化课题。他派出的使者张骞,担负的任务很多,但历史承认的,最终还是他文化使者的身份。

在史书上,汉武帝派张骞“通西域”这件事,被称为“凿通西域”。这个“凿”字非常形象,好像是用一把凿子,一点点地去开凿原先阻挡在路上的一座座石山。工程很艰难,速度并不快,但决心很大,目标明确。

请注意,是“凿通”,而不是“打通”。用的是凿子,而不是大刀长矛。

这种和平主义的思路,带来了和平主义的结果。现在全世界都知道,张骞一凿子、一凿子凿通的是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是人类文明的第一通道。按照世界历史的传统观念,人类文明的第一通道应该是地中海。但是,丝绸之路与地中海通道的最大区别是,前者以和平为主调,后者以战争为主调,因此我们说的是“文明的第一通道”。

汉武帝有能力远征他国而不远征,这使他与世界上其他帝国的君主划清了明显的界限。

 (《中国文化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