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万荣北辛舍利塔: 矗立在汾河岸畔的人文史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8

北辛舍利塔距离万荣后土祠4公里,位于汾河岸边的北辛老村山坡上,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沿线主要景观台之一。2019年10月,北辛舍利塔被国务院确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理位置独特,建筑风格别致,这座600多年前的舍利塔,有着怎样久远的历史文化等待我们一起探寻?

位置独特

众所周知,万荣因为“万泉涌动、荣光幂河”而得名。从万荣后土祠一路下到黄河一号旅游公路,驱车前往北辛舍利塔的途中,只见宽阔的黄河水在太阳下泛着粼粼金光,汾河在此处汇入黄河,河滩中立有的几个大字“荣光幂河”和“一泓清水入黄河”也随之映入眼帘。

当年宋真宗来后土祠祭祀,曾见“荣光幂河”,认为那是极大的祥瑞。至于“荣光幂河”到底是什么样的景观,语言难以形容,但人们可以从这四个字的字面上体会。荣光,指彩色的云气。幂,指覆盖。荣光幂河,就是河面上的云气,在阳光照耀下产生的五彩光芒。

沿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继续前行,远远便能看见坡上的一座古塔,车行到附近,一旁有停车场,人们可以在此处停车,沿着新修的栈道爬上去,也可以绕着公路多开两三分钟车,抵达目的地。

寒冬时节,塔下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新建的舍利塔观景台十分美丽,衬得白塔也越发雄伟。

据民国版《荣河县志》记载,北辛舍利塔原是崇圣禅院的附属建筑,创建于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如今,禅院已经不复存在,只留下孤零零一座舍利塔。

此塔坐北朝南,为圆形五层覆钵式砖塔,高大概15米。整个塔体造型十分别致,类似现在藏传佛教喇嘛塔的形制和风格,所以也被人们称为“喇嘛塔”。

塔下的塔基,埋在地平线以下,塔体为五层。一层平面为方形,外观简单无多余装饰,正面中间有一拱门,里面有一内室,宽、深有1.5米。二层为六层塔体相错相叠,三层至五层为圆形覆钵塔体,最上面塔顶有一个五层的宝刹。

可以说,舍利塔整个建筑手法新颖,巧妙地结合了物理学原理,所以才能在汾河岸边巍然矗立数百年。该塔也为今人研究明代舍利塔的形制特征与建筑沿袭传承提供了重要的例证。

传说神奇

北辛舍利塔的保护员邵武清,也是原北辛村的党支部书记。现在,北辛村、南甲店村、东师村、东卓子村四村合并,改为兴和村。

邵武清回忆,孩童时,他没少爬塔,因为舍利塔在村子的西北角,是村中孩子撒欢玩耍的秘密基地。在村里人的记忆中,当时由塔正面中间的拱门进去,内室供有一座佛坐像,两侧是两个站像。在内室和拱门之间有一塔洞,孩童可以沿着两侧脚踩的小洞,艰难地攀到塔上。

“小时候,塔还没有修复,上面裂缝里住满了大雁。没事时,我们总过来玩。”邵武清说,“塔南边200米处便是禅院遗址。”

据万荣县文旅局副局长沈伟杰介绍,崇圣禅院可能与八龙寺一样,都与后土祠、宋真宗有关。禅院遗址南北约200米,东西约50米,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据塔铭记载,禅院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明洪武年间重修,毁于清乾隆年间,唯舍利塔尚存。

在村中82岁的孙印泉印象中,以前塔的南边有一座佛爷庙,庙前是戏台,再后还有一座小塔,与舍利塔正对,整个建筑群十分壮观。这些建筑群要么是禅院遗留的其他建筑,要么是清朝后期村民重修的。

在当地流传着一种说法,这里是唐宋时藏宝图里的一个地标。据村中老人说,以前庙里有一八卦牌,上面刻有“金地里,银地里……谁能解开这个谜,要发九州十八县”的字样。虽然当地人都知道这只是传说,当不得真,但从他们口中说出,总隐隐透出一种自豪,言外之意这里是一块宝地。

舍利塔,通常是用来存放得道高僧的舍利子或是经书和法器。1994年,塔下地宫出土有砂石舍利小石棺一口、砂石方形小石函一个和绿釉舍利小陶棺一口。

景色秀丽

舍利塔的西侧,便是观景台,也是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万荣段沿线9大观景台之一。

据悉,舍利塔生态修复工程投资1300万余元,占地总面积约300亩,主要包括50亩的观景平台、30余亩的花海、400米的步行栈道、200亩的荒沟生态修复。

站在这里,人们既可看到风光旖旎的黄汾两河的盛景和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蜿蜒盘旋如龙似虹,亦可看到田间小路交错相通,更能看到滩地良田美池无边无垠。

可以想象,当夕阳的余晖洒满黄河,“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景尽收眼底。到了收获的季节,还可以看到填补黄土高原种植水稻空白的万亩稻田和万亩小麦、万亩荷塘、万亩玉米高粱专业生产区……一幅满载收获与喜悦的动人画卷呈现眼前。

如果是稻花飘香的季节,置身其中,定能体悟“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舒爽惬意;如果是小麦成熟的季节,那必是一片金黄,数十辆收割机在金色麦浪中来回穿梭的丰收景象;而错落有致的万亩荷塘,初夏时分可看“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灵动,仲夏时节可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丽,入秋之后,更是一幅藕农忙、莲藕出,人如织、车如潮的盛景。

冬日寒风凛冽,仍可见游人带着家人前来参观舍利塔,眺望河水弯弯。若是夏日来此,便可见杨柳依依、红花艳艳,听水声潺潺、鸟语啾啾,享微风阵阵、阳光暖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