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河东百年浩气壮
——读《百年筑梦——河东红色故事》有感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28

■杜刚辰

河东英烈浴血火,慷慨悲歌沃中华。

《百年筑梦——河东红色故事》套书,是河东三晋文化研究会全力挖掘地域红色文化,收集整理编撰河东红色基因故事,倾情奉献建党百年的一部鸿篇巨制。

河东红色故事分上、中、下三册,像一部沉甸甸的厚重史志,浩气长歌,壮志凌云。今天,正坐桌头,我以虔诚之心,净手捧读这部红色故事集,静心感悟,仿佛穿越时空的隧道——一页页,一幕幕,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向我们走来,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向我们铺陈。这真是一部铁血丹心、气贯长虹的英雄史,是一部不屈不挠、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嘉康杰、孙定国、金长庚、李端甫、董其武、姬鹏飞、李光汉……岁月的风尘难以掩盖400个光辉的名字,400多个滚烫的红色故事,都从历史的深处向我们走来。

早期的河东共产党组织,像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点亮了河东反帝反封建的烽火,照亮了河东大地及革命道路。

1936年2月,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队东渡东征进入山西。为配合红军这一战略行动,以嘉康杰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韩家岭成立了红军晋南游击队,发动了著名的中条山爆动。霎时间敌人闻风丧胆,惊慌异常,疯狂围捕嘉康杰组建的这支队伍,残酷杀害革命志士。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八路军120、129、115师在朱德总司令的带领下,经陕西韩城芝川镇渡黄河,从万荣庙前镇上岸,经通化、里望、稷山、侯马北上,开赴抗日的战场。

八路军一路行军,一路宣传抗日,使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更加深入人心。晋南一带好多农民群众就是在敌人的通缉和悬赏中知道了共产党,知道了八路军。

为了壮大自己的武装,嘉康杰等人离开韩家岭,不分昼夜,奔走晋南各县,发动各级党组织,并亲自深入农村、学校,在城镇的街道,在乡村古庙集会,在演戏的舞台上,广泛宣传我党的抗日主张,介绍八路军抗日优良作风,启发青年爱国热忱,号召青年踊跃参加八路军。在嘉康杰的感召下,仅月余时间,我们河东为八路军120师扩军近千名,为115师扩军6000余人,这些新兵大都在韩家岭集中,逐批出发去阳城八路军总部新兵接待处。他们像一颗颗优良的种子,播撒在中华大地,赓续红色血脉,成为中华儿女的杰出代表。

在这段历史中,多少英雄男儿奔赴抗日前线,浴血奋战,誓死报国;多少铁血女儿不让须眉,柔肩担千钧,血洒疆场,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他们有抗日县长李端甫,英勇不屈的姚银德,抗日先驱李光汉,中条骄子王立中,英勇不屈的李纯孝,孤胆英雄郭文谦,投笔从戎的柳乃夫,砍不死的卫金柱,忠诚战士曾昭煌,抗日女杰樊旦、周璇等等。英雄不死,感召日月。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建党百年之时,在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给我们注入更加勇毅前行的动力。徜徉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感受我党创立之初的艰难险阻,我内心波涛滚滚,感情的潮水一浪涌过一浪。希望我们后代不要忘记这一段悲壮的历史,不忘初心,知道我们来时的道路有多么艰辛和曲折。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告慰英烈,在新的时代,这个国家正如他们所愿,变成了他们希冀的样子。

正如读者刘雪芬在《河东红色故事》首发式上有贺:“红色基因,河东故事,高标尽作风吟。过往疮痕,泣声万里难寻。衣衫褴褛饥肠辘,踏霜雪、屡破封禁。任宵人,暴虐严刑,不改初心;而今处处风光秀,看条山焕采,舜日流金。老少天伦,大地静好光阴。关公故里高阳醉,把情怀、尽诉苔岑。喜秋来,欢聚兰堂,共贺佳音。”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