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低中走高”意味着什么
——从林蘭子新焦墨画作品谈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24

景斌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

12月17日、18日,北京翰海2021秋季拍卖会上,画家林蘭子的新焦墨画作品全部成交。其中,作品《相依》(67cm×67cm)估价40万元,68万元成交。而作品《雪中行》(50cm×150cm),更是拍出了136.8万元的高价。

在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的背景下,林蘭子的新焦墨画作品“低中走高”,意味着什么?

(一)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了2021年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说,“从需求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到个位数,两年平均增速也由3月份的增长6.3%回落至8月份的增长1.5%,这两个月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投资同比增速也同样是由年初的两位数增长回落至个位数增长,两年平均增速也整体上出现回落态势,反映了需求收缩的变化”。

从宏观上看,需求收缩。但从微观来看,需求收缩呈层次性。

单从文艺作品来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高品质作品,仍然会受到人们的欢迎。

以林蘭子的作品《雪中行》为例。

拍卖行这样评价:用笔意气纵横,率意中显出从容与自信、深沉与洒脱;淋漓多变的墨色使画面层次分明、典雅大气,呈现出一种深邃的意境。

这样的高品质作品,来源于作者深层次的生活体验。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扎根人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需求则不会“收缩”。

再拓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高质量高品质的需求影响不大。

(二)

“从供给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部分能源和金属供给偏紧,汽车等部分行业缺芯问题影响明显,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连续扩大。PPI涨幅从1月份的上涨0.3%扩大至10月份的13.5%,这个月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还处于较高水平。汽车产量也出现连续同比下降,反映出供给冲击的影响。”付凌晖这样说。

查阅相关资料,“供给冲击”是指可能引起生产能力和成本变化的事件。例如,石油进口价格的变化;对大量农作物产生破坏的霜冻、洪水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甚至于技术的变革与进步等,都可能引起生产能力和生产成本的变化。

说到“供给冲击”,不得不提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从微观角度讲,“供给冲击”呈结构性。

再以文艺作品为例。只要牢牢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供给冲击”的影响则有限。

林蘭子新焦墨画作品对冲“供给冲击”的探索,就是一个鲜活的样本。

焦墨,又称枯笔、渴笔、竭墨,可以说是最干的浓墨。在中国画众多表现形式中,用干笔蘸浓墨作画的焦墨法,是非常独特的一种画法。当代艺术评论家郎绍君先生曾说:“焦墨就等于一个人把自己逼到绝路上再找一条活路。”此句淋漓地表达出焦墨之艰途、险途。而林蘭子却硬是在这险途的焦墨领域开创了一番自己的新天地。

林蘭子将焦墨枯笔的表现力提升至一个全新之境。他的“新焦墨山水画”在中国画单线平涂的传统绘画技法中,融入了西方绘画元素,将山川、峻石、云水、草木展现得具有层次感和立体感,清新厚重,进一步拓展了焦墨山水画法的艺术表现力和审美范畴,独树一帜。

(三)

还是在12月15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付凌晖介绍,“从预期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自4月份以来连续回落,9月份和10月份跌至收缩区间,其中小型企业制造业PMI连续7个月处于收缩区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受疫情影响波动比较大,但从总体上看也呈现回落态势。1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1%,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回落至收缩区间,主要是受疫情散发的影响。这些都反映出预期转弱的情况”。

这是宏观层面对“预期转弱”的解读。

如果从文艺个体来看“预期”,要应对“转弱”,就必须从作品品质上下功夫。

当下,许多像林蘭子一样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他们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勇担成风化人之重责,为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清风正气。

这些文艺工作者的高品质作品受到热捧,充分说明“预期转弱”是相对的。

由此可见,只要能发挥所长、提升品质,“预期”效果就能实现。

面对“三重压力”,我们既要正视困难,更要坚定信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美好的需求、品质的供给、科学的预期,依然坚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