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作家杜斌作品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30

□白洁

▲杜斌近影

12月25日,“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揭晓,运城作家杜斌刊登在《黄河》2021年第4期的中篇小说《马儿啊,你慢些走》入选。

“中国小说学会2021年度好小说”评议会由中国小说学会主办、江苏省兴化市委宣传部承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6位评委经过认真、细致的遴选和充分、深入的讨论,遵循严格的投票程序,最终评出45部作品。其中,长篇小说5部、中篇小说10部、短篇小说10篇、网络小说10部、小小说·微型小说10篇。参会评委们普遍认为,2021年的小说创作,整体上赓续了多年以来稳步前进的良好态势,题材上继续多样性拓展,主题、内涵上趋于深化,在叙事技能上也获得了潜心锤炼和提升。符合2021年小说创作以上特点的杜斌作品《马儿啊,你慢些走》从众多参评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好小说”。

杜斌,1956年生,永济人,1973年开始文学创作,作品散见《长篇小说选刊》《黄河》《山西文学》《文学港》等刊,代表作有中篇小说《天眼》《风烈》及长篇小说《天上有太阳》等。《天眼》曾获“赵树理文学奖”,《天上有太阳》曾获“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2018)特别推荐”,《风烈》曾荣获第十届茅台杯《小说选刊》年度大奖,入选2019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杜斌个人经历丰富,务农、当兵、做官、办厂、经商,后成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是社会经济领域一支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但或许与作家对民营企业的状况不够熟悉有关,写民营企业的文学作品多少显得有点不尽如人意。而本身就是民营企业家的杜斌在其一系列小说作品中,始终对民营企业状况有着高度的关注与书写。中篇小说《马儿啊,你慢些走》依然在书写文学领域内这种少有的题材,通过小说的核心事件,围绕着蛇城G县经济开发区的300亩土地所发生的一场激烈争执,写出最根本的现实意义——怎样给民营企业的发展尽可能地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给它们的未来发展插上理想的翅膀。

杜斌的小说《马儿啊,你慢些走》情节抓人、人物鲜活。他以情节构架故事,以细节构连情节,见出其传神的功力。杜斌小说本身就是一种富有动感的叙述,起笔具有吸引力,通篇具有可读性,在看似平静的叙述中,蕴含着时代现实的搏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