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永济发现一块明代圣旨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30

“忠以立身,仁以抚众,智以察微,防奸御侮”

永济发现一块明代圣旨碑

碑文与天津市蓟州区、江苏省丰县御赐墓碑相同

董榕 吴军昌

近日,永济市蒲州镇花园村村委会主任张有社组织村民挖下水道时,意外发现了一块古代石碑,第一时间向文物部门报告。永济市文物保护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勘察处理,将古碑运往永济市博物馆进行妥善保管修复,相关研究工作正在开展中。

花园村距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州古城东门仅有一两公里。石碑位于该村黄河幼儿园对面的马路水井旁边,长方形青石质,碑身和碑座有残缺,正面文字个别残损。石碑长约200厘米,宽81厘米,厚22厘米,碑文正面字6行,满行24字,末行14字。石碑碑文为楷书阴刻,无碑名,落款为正统五年。据落款,该石碑应是明代所立。

据碑刻文字资料,这块明正统五年(1440)古碑,距今已581年。此碑文竟然与天津市蓟州区(原蓟县)、明弘治十四年(1501)去世的赵鲁御赐墓碑,以及江苏省丰县、明正统九年(1403)李得春家族的御赐墓碑内容一模一样。

赵鲁,明北直隶蓟州人,曾任四川松藩副总兵。去世后,其遗孤赵来文承袭父职,从四川扶柩千里,返回故乡,将其安葬在今天津市蓟州区(原蓟县)杨津庄村东南,树碑勒石。因赵家几代均有功于大明,军功显赫,正德十二年(1517)六月,御赐墓碑一通。江苏省丰县李得春家族弃耕从军,身经百战,尽忠死敌,为大明王朝立下赫赫战功,其父、弟、子一门三世四人皆受封赠世袭怀远将军。由此得知,新发掘的这块圣旨碑,应是给古蒲州当时的哪一位大将军封赠的。

永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交汇处,古称蒲坂,传为舜都,南依中条山,西临母亲河,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里山川形胜,地灵人杰,历代名贤辈出,唐代多诗人,宋代多画家,明代多官员,清代多艺术家。虽说明朝时期就有杨博、王崇古、张四维、韩爌等数十名威震朝野的官员,均为大明王朝的封疆大吏和股肱大臣,但鉴于目前发现的圣旨碑没有具体封赠对象,或许有可能是给武学(专门培养军事人才的学校)所立也不一定。

我国的武举制度始于唐武则天年间,唐玄宗(685~762)始设武学,历代有废有立。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设文武科取士。明成祖朱棣(1360~1424)继位,罢武学。明英宗(正统)时又立武学,明宪宗(1447~1487)时,立武举法。为了弘扬武举,或许朝廷将皇帝圣旨广为昭彰,以求黎民百姓家喻户晓。照此而言,此碑应是立于当时的蒲州武学之处。但究竟如何,还有待考证。

这次永济市蒲州镇出土的明代圣旨碑内文有6处残缺,天津市蓟州区的碑文有3处残缺,这两块碑文的残缺之处正好互相补充,弥补了些许遗憾。

碑文如下:“皇帝制曰:昔者圣王之治天下也,必资威武以安黔黎未尝专循文而不演武。朕特仿古制设武职以卫治功,受斯任者,必忠以立身,仁以抚众,智以察微,防奸御侮,机无暇时。能此,则荣及前人,福延后嗣,而身家永昌矣。敬之勿怠。正统五年十二月十六日。”(注:标点符号为笔者所加)

原文大意是:皇帝命令:以前圣人治理天下,必须依靠强大的武力来安定国家,而不能光靠文官来治理黎民百姓。现在我特意学习古代设置武将以安定国家,担任此职者,必须具备以忠立身、以仁抚众、以智察微条件,这样才能防奸御侮,抓住事业成败的关键环节,荣耀祖先,福延后人,使国家和人民永远繁荣昌盛。此事必须严肃慎重对待,绝不能怠慢而掉以轻心。

近年来,永济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大文物保护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建立领导机构,增加人员编制,强化文物管理,确保文物安全,积极宣传文物保护知识,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和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为文物保护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文物事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此次明代圣旨碑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蒲州古城的历史文化提供了颇有价值的实物资料。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