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河津市北里村:红色村庄绽放新活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2-20

“巷道干净了,道路更平坦了,广场上的警钟时刻提醒人们远离毒品。”

“用水管网安好了,有了小游园,群众乐了,人心齐了。”

……

近段时间,来到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北里村的人无不感慨该村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河津市委、市政府和赵家庄街道、河津市公安局禁毒整治的结果,也是相关部门支持该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的结果。

北里村是河津市红色革命的“摇篮”之一,早期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曾驻扎在该村。在发展过程中,毒品问题一度困扰该村。在今年的禁毒整治工作中,河津市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在北里村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发展,全力打造由乱到治、乡村振兴的典范村。

河津市委、市政府对北里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建强了党建堡垒,帮助该村制定了“一村两路三基地四转变五提升”的发展思路。北里村抢抓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机遇,从建设美丽乡村入手,按下了发展“快进键”。

走进北里村,粉刷一新的墙体上,各种禁毒标语十分醒目;小游园点缀在村庄的各个角落。该村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先后投入945万余元,加强党建阵地建设,修缮舞台,完成用水管网改造,对8条主干巷道进行整体改造,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建成5个小游园;出动人力600余人次、机械300余台次,清除巷道“五堆”320余处、乱贴乱画300余处,清理私拉乱接12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土坯房36处。

凸显红色教育和法治教育功能是北里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大亮点。该村累计投资1550余万元,建成20.9米高的警示纪念碑和拥有古建长廊的振兴广场;建成毒品预防教育基地,设置了禁毒历史篇、识毒防毒篇、互动体验厅、多功能厅、禁毒成果展厅等;建成红色教育基地,恢复了中共河津地下县委旧址和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后方医院旧址,新建了红色教育广场。

北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敬泽说,北里村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依托5000亩荒沟资源,建设集苗木培育、生态餐饮、体育竞赛、科普研学等十大板块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基地,精心描绘北里发展新蓝图。

 记者 景斌 通讯员 武咏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