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罐头小人”探讨孩子成绩问题 郑渊洁小说首次拍成儿童电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8

□袁云儿

真人电影《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凭借想象力丰富的童话剧情和令人深思的教育内核获得家长和孩子的诸多好评,从国庆档上映的5部儿童电影中脱颖而出,成为档期内儿童电影票房冠军。该片也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作品首次被改编成长片上映。

回顾起筹拍这部儿童电影的初衷,影片导演兼编剧于飞笑言,最开始竟是源于一个父亲的爱。2018年暑假,他带二年级的孩子出去玩,“像他们这么大的孩子,看电影已经是一种生活方式了,可是低幼一点的动画片,他们不看,给成人拍的爱情片、战争片也不适合,就非常尴尬,到了电影院没挑到片子”。当时,于飞就想,应该给这么大的孩子拍一部电影。

电影保留了原著小说的主要人物和创意。皮皮鲁和鲁西西是一对双胞胎兄妹,鲁西西成绩优异,皮皮鲁调皮贪玩。一天,鲁西西在家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罐头,罐头里出现了五个只有火柴棍高的小人。在结识了五个罐头小人后,这对兄妹开启了一系列奇幻冒险趣事……

影片前半个小时在原著基础上进行修改,最后一个小时则有了较多的原创情节。对此,于飞认为,观众更关心的不是对原著的改动大不大,而是更想要一部好看的电影。比如,原著主要探讨“优秀生”和“落后生”的问题,但这样的概念在当下的教育里早就已经过时了。于飞回忆,他的孩子有一次考试没考好,他就说:“我们这么喜欢你,你怎么不好好学?”结果孩子问了一句:“如果成绩不好,你还喜欢我吗?”一下子就把于飞给愣住了。这句话被写进了电影,从鲁西西的口中问父母,也成为许多孩子在看电影时的一个泪点。电影抛出了成绩这个问题,但在结尾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想对孩子和家长说:成绩固然很重要,但还有其他很重要的品质值得珍惜。

(《北京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