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蒲剧《江姐》 唱响戏苑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4

□王思恭

近日,万荣县蒲剧团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打造、热演城乡的移植红色经典《江姐》,在市区蒲景苑倾情上演。该剧强大的艺术生命力和特殊的现实教育意义,强烈地震撼了观众,成为运城市第五届文化“菊花奖”红色题材参评剧目展演的亮点。剧场内,不时响起的热烈掌声,是观众对这次演出的最好评判。

英烈精神传千古


著名军旅剧作家阎肃根据畅销小说《红岩》改编的《江姐》,经各大剧种数度移植改编,成为久演不衰的红色经典。该剧讲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重庆地下党组织和华蓥山游击队面对敌人疯狂、凶残的攻击,积极发动群众,主动开展对敌斗争,并取得重大胜利,有力地配合策应了全国解放战争。由于叛徒的出卖,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江姐等一批共产党员落入敌手。面对敌人的屠刀,江姐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甘为理想和信仰献身的高尚精神,激励着人们同仇敌忾,为夺取全面胜利英勇奋斗。江姐成为几代人怀念、崇拜、敬仰,且由衷热爱的偶像和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从古至今,英雄人物始终是民族精神的灵魂和核心。时代需要革命英雄主义,时代呼唤江姐式的英雄人物。重上舞台的蒲剧《江姐》,再现了当年那波澜壮阔、英勇悲壮的历史画卷,使革命激情在人们心中回荡,成为党史教育的很好教材。

戏骨联手演经典

实力雄厚的演员阵容,为该剧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扮演江姐的是以《大别山人》《万荣女人》《穆桂英挂帅》等剧目蜚声剧坛的山西戏剧“杏花奖”获得者、二级演员、万荣县蒲剧团团长王红妮。她扮相庄重沉稳,表演细腻大方,唱腔优美动听。开场亮相时,“看长江波涛汹涌千重浪,江雪琴带着任务进山乡”一段唱,春风拂面、信心满怀,唱出了她对新中国成立的殷切盼望和即将夺取全面胜利的万丈豪情。她用蒲腔蒲韵演唱了“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熟悉的词句顿将人们带回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使观众情不自禁地击节和声吟唱,出现台上台下合唱《红梅赞》的感人场面。

随着剧情的层层推进,王红妮将江姐对敌斗争的机智勇敢,与群众的血肉相连,惊闻丈夫华蓥山游击队政委彭松涛不幸牺牲噩耗的震惊悲恸,对叛徒的无比愤恨,被捕后从容镇定,在狱中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等情感变化,演绎得生动准确,真切感人。“陡来的噩耗从天降,火热的心顷刻遭冰霜”的核心唱段,用慢板、二性、撩板、紧二性、流水的成套板式,唱出了人物波翻浪卷的情感变化,表达了江姐“血海深仇记心上,昂首挺胸上战场”的坚强党性和必胜信念。

临刑前,她与狱中姐妹绣红旗时对党无限忠诚、盼望胜利早日到来的心声,传递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强烈的家国情怀,感人肺腑,动人心扉,将剧情进一步推向高潮。

一批参演的老戏骨皆有上佳表演。扮演沈养斋的优秀须生刘建军,扮演双枪老太婆的优秀青衣原秀娟,扮演叛徒甫志高的程思宣,扮演华为的段小四,扮演孙明霞的孙凤梅,扮演唐贵山的薛贺,扮演吉伯的马文兵,扮演蓝宏顺的马强,扮演蒋对章的优秀须生杨银平等演员,均准确理解剧情,全身心投入角色,全面展示了唱念做打的过硬功底,较好地完成了人物塑造。

密切合作升品位

原籍临猗县的临汾蒲剧院年轻兼职编剧闫宏雷,改编导演张志平、刘荣立执导的这部《江姐》,既尊重原作,又兼顾了蒲剧舞台演出的需要。二级作曲程小亭在注意保留剧种音乐特色的同时,适度吸收了新的音乐元素,赢得了业界和观众好评。剧组各个专业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将该剧演得顺风顺水,得到戏迷由衷点赞。

万荣县蒲剧团在团长王红妮的带领下,重视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剧目年年更新,成为管理规范、台风严谨、剧目丰富、艺术质量上乘的县级院团,在城乡观众中有着极好的口碑。期望该团再接再厉,多出精品,为观众奉献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