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畅元发蒲剧音乐作品集首发座谈会举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8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捷)10月16日,山西省蒲剧艺术院演出一团(运城市蒲剧团)举办畅元发蒲剧音乐作品集首发座谈会。会上,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的《畅元发蒲剧音乐作品集》正式与读者见面,蒲剧艺术工作者40余人参加会议。

畅元发,1954年生,国家一级作曲、中国戏曲音乐学会顾问、山西省杏花奖评委、运城市蒲剧团艺术室主任、运城市蒲州梆子非遗传承人。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大奖,蒲剧代表作有《滴血的母爱》《铁汉公薛瑄》《党的女儿》《三义亭》等,另有《山村母亲》《枣儿谣》等电影音乐。

此次问世的《畅元发蒲剧音乐作品集》一书,荟萃了畅元发20世纪90年代至2014年优秀经典作品90首。书中按照生、旦、净、丑四个行当,收录了运城市所有梅花奖获得者、临汾蒲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以及部分县团实力派演员的部分精彩唱腔,还有部分戏歌和独奏等,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蒲剧音乐作品。

当天,畅元发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创作历程。20世纪90年代至2014年,他担任市蒲剧团的音乐设计,已故的高中秋、杜运佳老师为他在蒲剧声腔的具体写法上,提供了地方方言与旋律发展的理论基础;韩树荆、李泉水导演为他如何用音乐语言准确表达人物性格,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众多梅花奖演员和国家一级演员声情并茂的精彩演唱,把他写在纸上的音符变成感人肺腑的音乐,塑造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戏剧人物。也正是演员们的声腔表演,把蒲剧推向一个辉煌的时代。作为蒲州梆子非遗传承人,他有责任、有义务把这一代的蒲剧精英做一总结,传于后人。为此,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他将多年的作品整理付梓,选取了部分传统戏、现代戏和戏歌,既体现时代性,又富于创造性,也把握了规律性。

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大家对畅元发勤奋敬业、无私奉献的品德和他对蒲剧的热爱、学习的韧劲儿、钻研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音乐是蒲剧的灵魂,是刻画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畅元发在原来蒲剧音乐的基础上,有创新、有发展,他的这部纯音乐著作面世,对蒲剧界来说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填补了一个空缺,为蒲剧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为蒲剧传承发展提供了一份资料性作品。期待今后他有更多更好的作品,继续为蒲剧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二级作曲、畅元发的学生程小亭说:“多年来蒲剧音乐资料是稀缺的,畅老师新出的这本著作,对大家以后的创作很有帮助。因为它非常直观,有些东西可以借鉴。”

山西省蒲剧艺术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贾菊兰告诉记者:“这本书对蒲剧音乐既是总结,也是探索,将对蒲剧唱腔音乐如何传承、创新和发展以借鉴和启示。蒲剧院将在蒲剧的传承创新、加强学术研究、鼓励著书立说方面大力支持,形成浓厚的创作和研究氛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