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应收尽收 应种尽种
——新绛县强力推进“双减双抢”一线见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8

农机手驾驶履带式玉米收割机在新绛县龙兴镇张庄村收割玉米。 卫世新 摄

10月15日10时许,太阳终于从云缝里探出头来,位于新绛县境内的马首山顿时沐浴在一片金色里。

农机手李春锁用脚在玉米田里试了试,觉得差不多能进去后,就驾驶着改装的双轮胎收割机,进入了北杜坞村的玉米地,开始作业。

白露种高山,秋分种平川,寒露种河滩。连续一个月的降雨,创下了晋南累计降雨的历史记录,玉米地几乎成了一片沼泽,玉米难以收回,眼看着寒露已过,小麦播种还是没有开展。

李春锁经营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大中型拖拉机75台、联合收割机55台,担负着马首山下10个村庄共2800农户全程农业机械化作业的任务。但连续的降雨,各种机械都难以进地作业,待在家里的李春锁鼓捣着改装了5台收割机。他将原来单轮胎改装成双轮胎,增加受力面积,使农机可提早3天至5天进入田间抢收玉米。

“就是这样,每台收割机一天也只能收割十余亩玉米,主要是地里太湿,收割下的玉米无法拉运,还有许多玉米苗倒伏了,影响了收割速度。”李春锁无可奈何地说。

此前,新绛县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王晓明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与农机手研讨湿地收割玉米的方案,积极引导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改良农机,将原来单轮胎农机改装成双轮胎。与此同时,他联系农业机械生产厂家,引进履带式玉米联合收割机,已有7台投入作业,效果良好。

“新绛县汾北产粮区种有8万亩玉米,目前,农民自己收割了1万余亩,使用改装的双轮胎收割机收割了5000余亩,大部分玉米还没能收回。”县农经中心主任邢岗着急地说。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董国华明确提出:“减损就是增产,减灾就是增粮,农业系统的全体干部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双减双抢’措施落实到位。”

10月12日下午,新绛县在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召开了农机手抢收抢种誓师大会,320名农机手和合作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声势空前浩大。会上,服务中心董事长晁贞良对湿地收割玉米的作业内容、作业程序、作业标准以及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邢岗对农业受灾情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灾后抢收玉米作了安排。他说:“秋收秋种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各合作社要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措施落实,千方百计加快秋收秋种进度,确保秋粮应收尽收、颗粒归仓,确保秋种应种尽种。”

新绛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由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成立,管理着380台大型农业机械,配备了农机作业远程监测系统大屏,通过给作业农机安装GPS,实现对农机的统一调配和数据监测。晁贞良说:“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有4000亩玉米,我们除了要保障自己的玉米全部收获外,还要保障龙兴、泽掌、北张、泉掌、古交等镇农民的玉米收获。目前,各种机械已整装待发,即将投入‘双减双抢’这场硬仗。”

10月12日,重灾区的横桥镇党委也紧急召开灾后重建会议,县委副书记、镇党委书记狄良要求全镇干部“班子带队、包片包村、到村到田”,指导农民开展“双减双抢”。镇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参照积水地块排水降渍措施,利用降雨间隙,全力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各方力量,疏通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对田间积水严重地块,调用抽排水装备尽快抽排积水。对一般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为农机进地创造条件。对土壤湿度过大地块,适时深松散墒,沥出耕层滞水,为适墒播种争取条件。

新绛县委书记李玉林、县长张琼要求全县干部在查灾核灾的同时,争分夺秒帮助群众进行抢收抢种,争取10月20日前把秋粮收回来,把能种的小麦种上。

夕阳已接近马首山头,西边的天空一片通红,整个山峦也被染得通红通红的,明天应该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晁贞良回到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业务大厅,拿起话筒下达了指示:“明天全员出动抢收玉米,农业机械也全部进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