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李群在我市调研因灾受损文物抢救保护工作时强调
加快险情处置 查摆问题漏洞 全力保障文物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8

运城日报讯(记者 王文军)10月16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带领文物保护专家组,深入我市夏县、盐湖区和芮城县,调研因灾受损文物抢救、保护、修缮等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掌握灾情、研判问题原因,分类施策、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全力保障文物安全。副省长张复明,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领导王志峰、乔登州等参加调研。

近期,我市出现多次强降水天气,累计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多处文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一些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地基塌陷等险情。国家文物局十分关注、高度重视我市文物因灾受损情况,派出专家组深入实地指导和支持我市因灾受损文物的抢救、保护、修缮等工作。目前,我市文物保护部门正密切关注汛情和文物受损情况,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对受损文物采取应急保护措施。同时,全面排查可能面临的灾害险情,整治安全隐患,将受损程度降至最低。

李群一行先后来到夏县堆云洞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盐湖区舜帝陵和解州关帝庙、芮城县永乐宫和广仁王庙等文物保护单位,实地勘查文物受影响情况,详细了解文物日常保护工作和此次因灾受损情况,认真听取采取的抢险和修复保护措施,并对因灾受损文物保护修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调研中,李群指出,面对突发汛情,各级文物部门高度重视、紧急应对,广大文物工作者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受损文物抢救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及时查清文物受损情况,全力做好文物应急抢险工作。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科学分类施策,认真做好灾后文物评估工作,制订后续抢险加固及修缮保护方案。要深入剖析原因,吸取深刻教训,认真查摆在日常管理维护、资金投入、人才队伍、应急方案预案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不足,切实整改提高。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多渠道保护文物路径。要加强预防性保护,深化科学研究,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国家文物局将持续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切实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