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药中“国老”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3

□黄涌

一提到“国老”,大家可能想到的是国之重臣。在许多古装电视剧中,“国老”一般都不是简单人物。在中药王国里,也有一味药被称誉为药中“国老”,这味药就是甘草。

甘草究竟有何神奇之处,能获此美誉?原来,如同朝堂上“国老”能够左右朝政一样,药中的“国老”甘草是可以“调和诸药”的,即能百搭其他的药。

相传,最早称甘草为“国老”的,是南北朝时的医圣陶弘景。陶弘景有一次为梁武帝看病,开了一剂药方:“国老(炙)、人参(去芦)、茯苓(去皮)、白术各等份,研为细末,每服二钱,水煎服。”大家面面相觑,不知“国老”为何物。陶弘景笑着解释说:“国老者,甘草之美称也。甘草调和众药,使之不争,堪称国老矣。”甘草味甘、性平,因其药性和缓,有补中益气、泻火解毒、润肺祛痰等功效,故有“十方九甘”之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称赞它:“有元老之功,普治百邪。”

甘草应用非常广泛。明代《庚巳编》里记载过这样一则故事:一天,太医盛寅早晨走进御药房,忽然因头晕目眩而倒地。由于病势来得迅猛,太医院的医师们都慌了手脚,不知病从何起。皇帝命医师们赶紧救治,大家却不知如何做。这时,一位来自民间的医师自荐,配了一剂煎汤让盛寅服下。不一会儿,盛太医便苏醒过来。皇帝大感惊奇,问究竟使用了什么神药?这位医师回答说,盛太医因为没吃早饭就走进了药房,其胃气虚弱,不能抵御药气郁蒸,所以中了药毒而昏倒,而能解药毒的,只有甘草了。(《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