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让交通安全伴随丰收的喜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2

□记者 樊朋展

小小农用车,安全问题多。为了不让农用车违法载人事故的悲剧“重演”,连日来,全市各级交管部门在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行动中,精准定位,把交通安全宣传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和预防事故的治本之策,千方百计向群众宣传“禁止农用车载人”的相关规定。

▲民警手把手教群众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走进一家门 敲醒一家人

“大爷,我给您的三轮车配上‘严禁载人’的字样,希望您时刻绷紧安全弦,尤其是在骑农用三轮车时,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佩戴安全头盔。”9月1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18名民警,走进绛县南樊镇西堡村,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敲门行动”。

活动中,民警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上门赠送安全头盔、帮助群众贴反光宣传标语等方式,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据介绍,进入秋季以来,全市各级交管部门针对秋收季节农民忙丰收的实际情况,组织警力挨家挨户“敲门”,进行宣传。他们全面落实“五个一”规定,即发放一份交通安全宣传品、播放一次警示教育片、签订一份承诺书、上一堂交通安全课、开展一次交通安全知识问答。

“我们围绕宣传重点,通过‘敲门行动’把安全宣传、风险防范、法规政策等内容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这样的宣传灵活多样,形式活泼,令群众喜闻乐见,效果确实很好。”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尉俊峰说。

▲民警在群众家中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制作警示片 警示身边人

近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制作了农村三轮车违法载人的警示教育片《生命之殇》,选取我市今年几起典型的三轮车违法载人交通事故案例,希望用他们“血与泪”的教训,唤起群众的交通安全风险意识,遵守交规,文明驾驶。

9月5日,在垣曲县英言镇农用车违法载人专项行动推进会上,该镇各个村的村干部都参加了此次推进会,并集体观看了三轮车违法载人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

“片中看到的是身边人、身边事,这种警示教育片让人震撼。”“警示片中的行为,我在路上也碰到过,犯这样的错误,太不应该了!”……该镇的村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后,纷纷有感而发,表示要引以为戒,回去就组织村民观看警示教育片,希望通过这些身边的事故案例,警示村民,让他们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目前,该片已发放各县市、乡镇、村委会,并由各村组织集体观看。

农村大喇叭 奏响最强音

“农用车违法载人会造成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生悲剧,会给当事人、受害人造成经济上和身体上的双重打击。”近日,垣曲县英言镇各村的大喇叭,不时传出有关禁止农用车载人的提醒播报。

“土味”又贴心的方言播报,随着各村的大喇叭,传至村内各处。其实,不只是英言镇,在我市很多地方,民警都利用各村的大喇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农用车违法载人的危害,把交通安全、交通法规等知识送到乡村,送到群众家中。

另外,全市各级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并创新宣传方式,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家庭、进场所,实现了“宣传区域、宣传群体、宣传媒体、宣传内容”全覆盖,奏响了交通安全宣传最强音,营造出浓厚的整治氛围。


•交通新闻集装箱

临猗交警直播酒驾查处现场

9月17日晚,临猗交警大队组织开展“有安全更团圆”暨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当晚8时,全体民警冒雨出动,在城区主要路段和重点路口设立警戒区、临检点,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与此同时,临猗交警大队开通抖音直播,民警主播现场解说,与广大网友线上互动,直击酒驾醉驾查处现场。(王文斌)

夏县交警冒雨严查三轮车违法载人

9月18日,夏县交警大队民警冒雨坚守在辖区各路段,严查三轮车违法载人、涉牌涉证、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夏县交警大队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现场跟踪报道,对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切实营造禁止三轮车违法载人的整治氛围。

(李官海)

永济交警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教育

9月16日,永济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与虞乡中队民警,联合走进该市各学校,采取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式,以讲安全课、面对面答疑等多种方式,集中加强对该市42所学校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教育,筑牢学生们安全上下学的防护线。(马庚 王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