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党员“红”治安“蓝” 织就辖区“平安网”

——新绛县公安局龙兴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9-22

针对辖区人少事多、状况复杂的情况,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中,新绛县公安局龙兴派出所发挥群防群治力量,拓展工作思路,挖掘社会资源,在县城10个社区,组建党员“红”、治安“蓝”两支志愿者服务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龙兴派出所民警联系县委政法委,把政法委、公、检、法、司等单位在县城居住的民(辅)警共732人,以居住小区为单元,划分到县城10个社区。党员穿红色“共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马甲,非党员穿蓝色“治安志愿者服务队”马甲。 在县城10个社区23个小区组建的46支服务队,利用下班时间、周末、节假日在各自居住的小区及周边地区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法律宣传、安全隐患排查、治安巡逻、国家反电诈中心App注册、禁赌毒宣传等。

今年以来,23个小区共开展法律宣传52次,受益群众5000多人;排查各种隐患345处,调解各类纠纷1247起;引导1万余人注册国家反电诈中心App。

今年5月2日,在紫光华庭汾南苑居住的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某华在小区进行法律宣讲时,了解到4号楼两家邻居因停车问题经常发生争吵,有几次还差点动手。李某华与县公安局的党员黄某杰多次给两家做工作,并通过“六尺巷”的故事、“弟子规”内容给双方明道理、讲法律,最后双方握手言和,恢复了平静的生活。6月26日,在新城丽华苑小区居住的治安志愿者王某亮与司法局干部牛某红在丽华苑小区附近巡逻时,见正在焊接的管道下面有海绵保温材料等可燃物,立即叫停施工人员,连同施工人员一起将可燃物清理干净,并给施工人员讲明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及法律责任,防止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通过两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努力工作,今年龙兴辖区与去年同期相比,刑事案件发案率降低33.8%,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44.2%,电诈案件发案率降低57.6%。(陈 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