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发展滩涂特色农业 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15

■史朝霞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都指出,山西农业发展要在“特”和“优”上做文章、找出路。万荣县是一个农业大县,有20余万亩滩涂,为发展滩涂特色农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发展滩涂特色农业是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发挥资源优势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手段,是实现黄河流域(万荣段)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滩涂特色农业发展的现状

万荣县的滩涂地属于黄河与汾河之间的架滩地带,分布在裴庄镇、光华乡、荣河镇3个乡镇。滩涂全部都是微碱性水域,地形开阔,地势平坦,土质肥沃,没有污染,非常适合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等。近年来,万荣县委、县政府依托20万亩黄汾滩涂,提出培育“万吨粮仓、万亩莲塘、万亩养殖、万亩水果、万亩湿地”等特色产业板块,打造滩涂现代生态农业示范田。

滩涂农业设施较完善。万荣县滩涂面积大,水质好,地块规则,路、电、井等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农业资源禀赋较好,具有良好的生产条件。周边交通便利,物流设施齐全,功能完善,适合大规模的种植、养殖。

滩涂特色农业初具规模。近年来,万荣县大力发展滩涂特色农业。种植优质高效粮食,连片种植小麦、高粱、水稻、大豆等农作物;打造特色农业种植,推动铁棍山药、中草药、葡萄、牧草、莲藕等规模化发展;建设特色水产养殖,现有60多个大型鱼塘。目前已形成万亩的浅水养殖产业,滩涂特色农业具有一定规模。

群众认知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万荣县先后组织群众赴运城、陕西蒲城等地参观学习西瓜种植、现代化农业庄园等发展模式,邀请专家组织培训,让种植户了解最新的市场消息以及种植技术,学习先进管理、种植技术,提高思想认识。

发展滩涂特色农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滩涂特色农业发展层次不高。一是优势产业急需扩大规模。万荣县的“圣母湖”大闸蟹虽有一定的名气和品牌效应,但未形成规模化养殖。二是特色农业急需提高质量。瓜农们培育出了60多个西瓜品种,同时使西瓜达到无公害标准,但与全国闻名的蒲城西瓜相比还有差距。三是特色农业急需突出主导。种植户、养殖户虽然对发展特色农业有了一定的认识,但由于投资成本高、个人管理技术跟不上等原因,并没有形成特色化规模化。

龙头带动品牌效应不强。一是龙头带动作用不强,缺乏深加工企业,难以形成产业链。二是缺乏统一的标准和品牌。三是缺少有效的宣传,迟迟没有叫响滩涂西瓜品牌。

农业服务水平不高。一是推广农业技术力度不够,农业服务体系不健全。二是农产品产业链较单一,绝大部分农产品难以实现转化增值。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不强,没有形成真正的“订单农业”。

同时,万荣县发展滩涂特色农业,还存在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严重、农业总体发展水平较低、农业投资难、农民贷款难等困难。

发展滩涂特色农业的对策建议

一是强化规划引导,优化特色产业布局。在发展滩涂特色农业过程中,要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结合起来,走一条滩涂特色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根据滩涂特色农业优势及发展现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按照区域化、规模化的要求,统一统筹规划,科学合理布局,重点以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和功能结构的调整为中心,形成主导产业、主导产品、主导企业、产业集群,实现滩涂经济集约化、规模化、生态化发展。

二是依靠龙头带动,加快现代农业升级。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出台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一批知名农业龙头企业。进一步规范专业合作社发展,推广“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农民在技术培训、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统一管理合作,支持合作社发展农产品加工和电商平台销售,鼓励合作社通过合法方式整合土地,扩大规模经营。进一步建立多方投资机制,利用民间资本、工商资本等开发滩涂特色农产品。

三是发展特色农业,做强做大自有品牌。首先农产品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完善基础设施,制定和推广切合实际的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严格农业投入监管,从源头严把农产品质量关。其次要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培育创建。立足本地优势,重点做好品牌的发展规划,围绕品牌创新,加大推广力度,真正叫响万荣滩涂特色农产品品牌。再次要加大对农业品牌的宣传,使用好“圣母湖”大闸蟹、万荣苹果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组织推介活动,提高注册品牌的知名度。

四是推进生态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打好生态保护攻坚战。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利用滩涂大力发展集鱼虾垂钓、生态农产品采摘、绿色蔬菜种植等于一体的农家乐,利用好西滩的影响力,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要提供完善的服务功能,谋划配套的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和技能,营造文明和谐的氛围和环境,推动滩涂生态旅游走上规模化、高品位、上档次、有特色的轨道。

五是依托信息资源,提高特色产品竞争力。要注重用好网络信息,通过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依托信息交流平台,开展农业信息服务和农业科技知识、市场信息收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和直播带货,让滩涂特色农产品上网,推广“电商+农产品”模式,进行特色产品介绍,树立无公害产地形象,拓宽销售渠道;同时用好农村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种植户进行集中学习,发放网络使用手册,使种植户、养殖户掌握信息收集、整理和使用知识,能上网搜集致富信息和相关专业知识,进行农产品信息的查看,使信息成为农民致富的帮手。

六是突破人才瓶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乡村现在缺的是农业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要坚持“内育”和“外引”相结合,加大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发挥政府职能,通过邀请乡土能人、专家,采取田间地头培训和走出去参观培训的方式,进行技术指导,逐步提高农民素质,开阔视野;要通过绿色通道,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引进急需的研发型、技能型的农业科技人才,对种植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重点培养,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要运用“凤还巢”“运才兴运”的政策,发挥8万多名在外万荣人的纽带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洽谈会等活动,挖掘人脉资源,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万荣县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