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进化中的城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30

“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格迪斯在《进化中的城市》一书中这样写道。

当变化成了常态,更新成为城市进化的表征时,如何让城市变得更新更好更宜居?

城北公园、城隍庙公园、人民公园……10年间,一个个景色优美的城市公园如花儿一样在芮城县城城区内次第绽放,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市民到此锻炼和休闲,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收获无数赞美。

10万余平方公里的县城,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这种做法和魄力,让我们感受到,建设更美丽、更宜居、更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城市,正成为芮城行进的方向。

更美丽,在这些公园里感受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芮城坚持用美学观点审视城市发展,通过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将城市全部景观组成一幅疏密有致、气韵生动的诗意城市新画卷,形成具有独特美学价值的现代城市新意象。从宏观上看,在生态优先为基调的芮城县城城区,9座公园犹如9颗晶莹的露珠,点缀其间,让整座城市充满朝气与生机,在建的带状公园,则犹如一条绿色的枝茎,更是一座生态廊道,以高标准生态绿道串联城市公园,科学布局可进入可参与的休闲游憩和绿色开放空间,推动公共空间与城市环境相融合、休闲体验与审美感知相统一。从微观上看,每座公园里的绿化、水系、通幽曲径……无一不体现着绿色生态美学给市民提供的绿色生活空间和绿色消费场所。

更宜居,一个个城市公园建成,不仅提高了城市的绿化率,彰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更为人们的心灵提供了栖息地,着力提供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城市公园是孩子的游乐场,是运动达人的“健身房”,也是上班族散步解压的场所。城市公园不是城市的“面子”,而是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园。芮城很多公园里,更是增加了智能洗车、充电桩、LED大屏幕等便民设施,让城市居民在公园中享有更多服务,使闲适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

更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芮城的公园和绿地越来越多地建在了小区边、学校边、商场边,建在了城市中心、交通枢纽要道。“留白增绿”为城市带来了新生机,也提高了人们生活的幸福感。芮城公园建设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建设,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宜、自然经济社会人文相融,引导城市发展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让市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让环境与人形成良性互动。(朱 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