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芮城建设“公园县城”,创造“品质生活”空间——

幸福在公园里生长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30

芮城县城北公园鸟瞰图 见习记者 陈方斌 摄

位于芮城永乐宫景区周边的文化创意园建设现场,已基本打造完成基础设施,机械穿梭往复,工人挥汗如雨,火热的场面不仅彰显了与时间赛跑的建设速度,更彰显了芮城“公园县城”建设的热度。

永乐宫文化创意园项目是芮城县倾力打造的城市公园项目。近年来,芮城县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的要求,在一个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规模在10万人左右的县城里,建成了城北公园、城隍庙公园、寿圣公园等9座城市公园,永乐宫文化创意园、芮翔路带状公园正在建设当中。匠心品质为城市打造一流作品,为城市塑造更多全新生活场景。

如今,穿行在芮城大大小小的公园中,鸟语花香、欢声笑语,市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在幸福中穿行,幸福在城市中生长……

“出门就有小游园”

“公园县城”追求的是什么?芮城给出的回答是:“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初秋的阳光下,芮城城区的9座城市公园,宛如城市中各处跳动的绿色脉搏,将芮城的城区全面辐射覆盖,让整座城市都闪动着绿色的气息、生命的跃动。

如今的芮城,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在园中,人在景中,成为现实的可触可感。

在芮城县城中心,坐落着城隍庙公园,面积达42亩。

“这里原来就只有城隍庙前面一小块空地,后来不断扩展成为现在这么一个大公园。”芮城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副局长张建介绍道,“中间还有一段小插曲,城隍庙地段非常好,本来是开发商已经准备拿地做商业开发用途。可是,芮城县委、县政府把住生态不放松,放弃商业价值,将这一块寸土寸金的地块保住,留作城市公园建设,从中确实可见政府打造‘公园县城’的魄力和决心。”

公园里,家住城隍庙公园旁边瑞祥小区的居民胡冬霞正带着小孙子在公园里玩耍。

“每天都会带着孙子来这边转转,感觉有这个公园挺好的,孩子有了能玩的地方,不然就得带孩子四处串门儿,或者在家待着。现在时间还早,人不是很多,到了傍晚,来这里锻炼、散步的人还是挺多的。”胡冬霞说道。

城市中心的城隍庙公园,让城市居民出门见绿;同样在芮城县城东大禹东路与亚宝南路交叉口处,也“藏”着一座小游园——人民公园,公园内曲径通幽、绿树成荫,附近居民有的坐在休闲座椅上悠闲地聊着天,有的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漫步嬉戏。

同时,芮城还通过专业景观设计、绿化种植,打造了舒朗精致、层次丰富的生态景观,“家门口”的公园成为受到市民广泛欢迎的和谐园林、亲民园林。

国槐、金丝垂柳、丁香、榆叶梅等树种遍布公园,树状月季、月季球等开花植物点缀其间,三季见花、四季见绿。

芮城公园建设,让市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

据张建介绍,从2010年开始,芮城就开始推进“公园县城”的相关规划。据悉,规划结合芮城县现状及总体规划,延续和利用城市山、水、城、林等自然生态骨架特征,扩展城市园林绿地规模,提升城市绿化水平与档次,改善人居环境,丰富城市景观,最终将芮城建设成一个融合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宜居、宜商、宜游的特色生态绿城。

芮城以全域性、均衡性、功能化、景观化和特色化为原则,统筹布局城市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游园以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等多种类型公园,构建区域公园、城镇公园、乡村公园等多类型公园,提升城市生态系统质量,铺垫公园县城绿色基底。

目前,芮城正在推进带状公园建设,将进一步提高居民“出门见园”的程度。

据芮城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城建股股长张辉介绍,带状公园是指沿城市道路、城墙、水系等,有一定游憩设施的狭长绿地。带状公园是绿地系统中颇具特色的构成要素,不仅具有公园的普遍功能,而且承担着县城生态廊道的职能。当下,芮城在城区内部共规划设置了多处这种公园。

“带状公园将建有慢行步道、人行道、建筑小品,以及相关的绿化设施。同时,带状公园还将注重小区入口与公园连通,更好地为周边居民服务。”张辉说。

“颜值高,气韵独特”


市民在寿圣公园里乘凉  见习记者 陈方斌 摄

连日来,位于芮城县寿圣寺北侧的寿圣公园里,休闲、游玩的人们被一块块“芮城好人”的展示牌吸引着。和公园风格浑然一体的15块精美展示牌,详细介绍了15名“芮城好人”的事迹,既增添了公园亮点,又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融入人们的休闲娱乐之中。

芮城县委、县政府在全力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的同时,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县好人好事竞相涌现,道德模范层出不穷。为进一步引导全县人民学模范、争先进,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从近年来涌现出的众多好人好事中,精心遴选出15名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及故事,在公园中集中展示。

这些模范人物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激情豪迈的言语,有的只是在生活、工作中的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孙银聪坚强执着,2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儿媳,撑起一个幸福家庭;好人张当义收留一名流浪汉7年,像对待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通过一些零星信息,终于为其找到了家。还有志在荒山一片绿的“山西好人”高文毓、大山送报人崔宏选、舍身救人好少年柴川等。以“芮城好人”为内容的公园主题,吸引感染着每个游人。

“这是又名‘好人公园’的寿圣公园。这个以‘好人’为主题的公园占地180亩,是9个公园中较大的一个。”张辉介绍道。

让我们将视线转向芮城县城城区的另一座主题公园——法治公园。

走进法治公园,迎面看到的就是由知名法治媒体赞助提供的一面40平方米的电视大屏幕,屏幕上正播放着防止电信诈骗的宣传短片,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上午10点多,在这里锻炼的人依然不在少数。

据介绍,该法治主题公园共分4个板块。第一个板块为法治宣传循环圈,通过宣传展板宣讲《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诈骗等方面的内容。第二个板块为法治宣传核心区,有温馨亲切的法律小贴士,也有鼓舞人心的楹联标语。第三个板块为法治宣传制高点,园中的石山上篆刻着“法治芮城、法泽百姓、法润民心、法安天下”的红色大字,鲜艳夺目。第四个板块为法治宣誓小广场,今后芮城县国家公职人员的任职宣誓,人民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的入职宣誓仪式都将在这里进行。

同时,该主题公园也是芮城普法教育的大课堂,这里将经常开展法治芮城讲座,举办法治夜校,上演群众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展播法治教育宣传片和微电影。

近两年,芮城除了在“颜值”上做足功课外,更在公园的“气韵”上独树一帜。公园建设者们通过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元素,将其引入城市文化品质公园理念建设中。

公园主题化建设就是通过挖掘“芮城元素”文化内涵,彰显一个城市的个性,更反映出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的心态、追求和品位。

“芮城未来公园主题化建设将继续挖掘芮城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使之与园林建设相结合,就像在建的芮城永乐宫文化创意园以及在建的风陵渡黄河文明遗址公园等,都是通过城市公园,传递芮城的黄河文化、壁画文化、农耕文化等,以此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游园需求。”张建说。

洗车、充电、打篮球……

手机扫码,微信支付之后,拔出水枪就可实现自动出水。

芮城县寿圣公园中,市民使用自助智能洗车机器清洗自己的爱车  见习记者 陈方斌 摄

“哧……”直线水柱从水管喷出时,市民王乾坤笑着说,“冲力还挺大的,洗得还是挺干净的。”

王乾坤口中所说的水枪,是从寿圣公园里四个露天洗车位旁“站”着的智能洗车机器上拔下的。自助洗车机上贴有“24小时自助洗车”“标准洗车流程”等字样,两旁悬挂着高压水枪,通过手机扫码支付后,人人都可以使用这些智能洗车机器洗车。

在这些智能洗车机器机身上,详细地写着自助洗车的操作流程,扫码、洗车,全过程十来分钟就可完成。

“相比在人工洗车店三四十元一次的洗车服务,我在这里花了六七块钱就可以搞定了。”王乾坤洗完车后,把手机里的支付账单拿给记者看,“洗一次车挺便宜的,而且这个洗车是24小时开放,有时候我下班晚了,也可以随时来洗,很方便。自从知道咱们公园里有这个自助智能洗车服务后,我基本上就只来这边洗了。”

芮城县城公园里的便民设施中,除了智能自助洗车设备,还有篮球场等,都深受市民青睐。

在寿圣公园的一角,篮球场上除了有挥汗如雨的年轻人,还有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我今年73岁了,年轻时就喜欢打球,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这位高姓大爷表示,自己现在每天要投500个篮,从早到晚分五个时段投完。他家就在公园旁边的小区里,每次投完篮他都会回家休息,下次再步行过来,也就5分钟路程。

在另一块场地上打球的市民小张也表达了对篮球场建设的满意。小张说:“跟朋友一起打球,约人难,约场地更难,我们打球有时候约在单位或者学校里的球场,有时候在付费球场,这都经常存在约不上球场的情况。自从公园里建了篮球场,不用预约也不收费,而且离我们几个家也都很近,确实让我们打球啊运动啊都有了好去处。”

“我们在这里筹建了3个篮球场,现在是上午,球场的‘争夺’还不是很激烈,到了晚上和周末,这里打球的人着实不少。”张辉说。

篮球场不远处,是一间古色古香的公共厕所,比普通公共厕所要大上许多,而且宽敞明亮、干净卫生。

公厕,是城市居民最基本的需求之一。透过这一窗口,人们不仅可以观察城市的文明程度,还可以感受城市的内在品质。记者注意到,几乎每座公园里,都建有一座以上的公共厕所,游园群众及路过群众使用起来,都非常便利。

除了智能自助洗车、篮球场、公共厕所之外,芮城的公园里还有汽车充电桩、垃圾中转站等多种便民设施。

近年来,芮城对公园的道路排水设施、绿化景观设施、城市照明设施等全面提升改造,新增部分休闲、运动服务、游憩设施,完善区域停车功能,配套建设环卫、标识标牌等设施。

在芮城,城市公园除了提供绿化、居民休闲、避险等价值之外,还承担了多项市政功能,让公园更具价值魅力。这基于芮城在城市公园运营管理上的与时俱进。

“公园的运营管理是一项持续性的长效管理工作,需要管理方和市民朋友的共同努力才能营造可持续性的生态环境。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举措,着重在提升公园硬件设施和便民服务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芮城人民的幸福指数。”张建说。(记者 朱 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