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强化基地建设助力县校合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6

本报讯(记者 刘晓瑞)近日,围绕全方位推动深化县校合作,闻喜县积极部署,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人才等比较优势,统筹协调、主动对接,探索创新、强化举措,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和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引聚人才就业创业,助力闻喜县高质量转型发展。

高位部署,有力推进。组建深化县校合作工作专班,制订出台“两个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围绕企事业单位招聘、技能人才培养等,广泛开展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情况专项调研。全县2021年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37名,引进29名高层次人才。提供企事业单位就业见习岗位120个,来自20所不同高校的百余名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开展38场线上线下招聘,吸引700余名大学生走上不同的工作岗位。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喜城”文化推介暨闻喜引才政策宣讲会。同时,筛选出家政服务、中式烹调、保安等3个适合服务高校的工种,现已培训技能服务人才3694人,与15所高校进行劳务输出对接。

建立基地,主动对接。闻喜县创业孵化基地和黄河金三角电商产业谷被确立为首批县校合作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与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航运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治管理学院、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达成高层次人才校园招聘合作意向,23名高校毕业生入驻基地成功创业,带动就业79人。举办四次创业指导、创业者沙龙活动,5名高校毕业生参加第四届创业大赛。五四一高级技工学校和城东计算机学校被确立为县校合作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现已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117人,中式烹调师1377人,保安200人,与南京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15所高校达成供给意向。同时全力做实技能服务人才库,完善技能服务人才台账,为向高校输出技能人才提供储备和保障。

举办大赛,引领创业。成功举办闻喜县第四届“晋融杯”青年创业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30个,参赛项目涉及文化创意、科技养老、互联网、种植业和农产品加工等众多领域,13个项目参加初赛,其中4个项目晋级市级复赛,“本命年”获得全市三等奖、“密家茶叶”和“半山腰山楂”获得优秀奖。历年大赛中,“姥姥和我”“妈妈的手工坊”“环保节能客车清洗机”等创业项目先后获评全国、全省优秀创业项目,其中“姥姥和我”创业项目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获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历次大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县青年的创新创业活力,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闻喜创新创业。

暖心服务,引凤归“巢”。为使人才引得来、留得下、发展好,闻喜县人社局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对高校毕业生实行“档案托管、求职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四项业务同步、一个窗口办理的服务机制,深得返乡大学生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连续三年开展暑期大学生实践锻炼活动,先后有200余名在校大学生在闻喜县机关事业单位及非公企业进行见习锻炼,增长社会实践能力,了解闻喜经济发展情况,增强来闻就业创业的热情。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先后柔性引进专家学者20余名,为300余名在企业就业的高层次人才发放人才津(补)贴等150余万元。积极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训、大学生“鹊桥”联谊会等活动,面对面解决高校毕业生在闻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暖心、舒心的人才成长环境,打造闻喜人才“洼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