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蒙面大盗”落网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14


▲警方追回的涉案财物

□记者 樊朋展

夜幕下,一名戴着口罩、穿着连帽防晒服的蒙面男子手持利器,穿梭在市区路边停放的车辆之间。随着“啪、啪、啪”的响声,一扇扇车玻璃应声而碎,该男子将车内现金等贵重物品尽数卷走,然后趁着夜色消失不见……

深夜作案、高度伪装、行迹不定,作案者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计划,很快便露出马脚。案发后,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要求盐湖公安分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班,尽快破案,还百姓以安宁。

专班成立后,盐湖公安分局民警迅速介入,反复寻找证据。经过12天的不懈努力,办案民警最终锁定了嫌疑车辆,并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现场指认

屡遭“黑手”

7月11日一大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公安局的宁静。盐湖公安分局民警接到张女士报警,称其停放在路边的奥迪越野车车窗被砸,车内的7000元现金和一个名贵手提包被盗。

张女士家住市区韩信路某小区。7月10日晚上,她将自己的越野车停放在小区附近道路旁。次日,张女士准备开车时,却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只见自己的爱车后排车窗玻璃被砸得稀烂,车内一片狼藉。

正当民警勘查现场时,盐湖公安分局又接二连三接到类似警情。此时,出警的民警有些应接不暇。

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被砸车辆涉及别克商务车型,奥迪、福特、大众等越野车型,有的副驾驶车窗玻璃被砸,有的后挡风玻璃被毁,有的后车窗被破,玻璃散落一地,玻璃碎渣遍布车内,车内财物被洗劫一空。据初步统计,当天晚上,在韩信路几个相邻的街区就发生了七八起砸车行窃案。

该案引起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尚礼的高度关注,要求盐湖公安分局迅速侦破案件。随后,盐湖公安分局党委迅速从该分局刑警大队抽调三中队和五中队,组建合成作战工作专班,以专案的力度、强度开始破案攻坚。

在专班组展开侦破的同时,盐湖公安分局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四周辐射,展开案件侦查和串并工作,并要求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大巡逻、大防控、大排查”专项行动,组织民警日夜巡逻,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

嫌犯现形

“被砸的车不是越野车,就是商务车,它们的共同点是都没有后备箱,被盗物品贵重。”该案专班民警李成军说。经认真勘查,民警发现这些车的车窗均是被一把改锥撬破的。犯罪嫌疑人戴着手套作案,没有留下任何生物痕迹,但可以确认的是,这些案子的作案手法相同,系同一人所为,且极有可能是盗窃惯犯所为。

针对该案的作案特点,专班组决定兵分两路,一路民警每天零时至凌晨5时,在案发地点附近,对有可能被砸的车辆,进行蹲点守候。一路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向周边扩散,调取所有已经投入使用且能够有效识别的监控,无论是政府机关的,还是个人的。

“经过几天的蹲守,第一组民警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李成军说。蹲点民警没有收获,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监控视频上。

“只能顺着案发现场,逐一调取沿线监控视频,从监控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专班民警邵峰说。该案的案发区域主要集中在4条街区,沿线共有20家商铺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为了确保不漏掉任何一处关键信息,我们调取了当天晚上零时至早上6时的监控视频,组织专案组4名民警,24小时连轴转,分时段、分点位、分对象地对监控视频反复查看,不放过任何一帧画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邵峰说。民警们长时间、高密度地观看视频,使得他们个个双眼红肿。

经过第一轮的“海选”,专班民警在多个监控点位发现:一名戴着口罩和橡皮手套、穿着连帽防晒衣的男子,从当天凌晨1时至5时,一直在作案区域活动。“虽然监控视频并没有拍到该男子作案的画面,但他转运被盗财物的画面却被清晰地记录下来。”李成军说。

因为犯罪嫌疑人伪装得很好,而且作案时,一直是徒步,故专班民警不能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的具体信息。

原是惯犯

“作案人员在夜间盗窃大量财物,一定有作案车辆进行转运。”邵峰说,找到作案车辆成为侦破此案的核心。

“在现有的监控视频中没有找到作案车辆,我们扩大了侦查范围。”李成军说,“我们将案发周边两公里内的视频监控一一调取,对海量的监控录像进行认真分析。”

经过分析,某小区门口监控视频中一男子引起了专班民警的注意。“该男子提着物品消失不见,5分钟后,又空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李成军说,当时他们就断定作案车辆一定在附近。

此时,天快亮了,街上的车辆和行人逐渐增多。这给当时利用视频寻找作案车辆的民警带来了不小挑战。

7月22日,民警用了8天的时间对监控视频跟踪、甄别,最终发现了作案车辆的踪迹。

通过对该车轨迹进行追踪,专班民警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万荣县的王某。7月27日,办案民警精准出击,在万荣县某乡镇医院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并在其家中、车内查获大量赃物。

据了解,今年1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某(有盗窃前科)驾驶一辆白色轿车窜至盐湖区,先后在市区红旗东街、铺安街、星河商业街等地,选取路边停放的高档车辆,采取改锥撬破车窗玻璃的方式,盗窃大量烟酒、茶叶、电脑、现金等财物,作案60余起,涉案价值达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盗窃车内财物的主要作案手法

1.砸车玻璃盗窃。这是最简单的盗窃方式,犯罪分子通过砸碎汽车车窗玻璃,盗窃车内物品。

2.撬车门盗窃。包括撬车门锁和后备箱,盗取车内财物。

3.其他盗窃手法。多发生于行车过程当中,犯罪分子通过转移汽车驾驶人的注意力,趁机偷盗车内财物。

4.高科技作案。此方式主要针对用电子遥控锁车的车主,通过干扰器干扰车主锁车,然后在车主离开后趁机作案。

防范措施需牢记

盗窃车内财物案属于可防性案件。既然我们知道了主要的作案手法,就可以见招拆招了,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车辆切忌停放在偏僻地段,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特别是夜间停车时,尽量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地。

2.车锁增加专业的防盗器,提升防盗能力。

3.提高警惕,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做好防盗的情况下离开车辆,哪怕是一瞬间。

4.车主可以在使用遥控锁后再手动确认一下车门是否锁好。

当然,以上都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警方提示,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财不外露”。换句话说,尽量不要在车内,包括车厢和后备箱存放现金、手提包、电脑、手机、相机、烟酒等贵重财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