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全力以赴保供电

迎峰度夏,直面大“烤”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3

■记者 裴旭薇

近日,国网运城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高温下进行带电作业。 资料图片

“今年夏天天气真热,好在几乎没停过电,可以在空调房里‘避暑’。”这是我市很多市民今年入夏后的普遍感受。

入夏以来,我市持续处于高温天气,用电负荷激增。从国网运城供电公司了解到,7月29日开始,全市再次迎来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分地区气温在36℃以上,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的拉动下,空调负荷、农业灌溉负荷持续增长,对供电工作带来很大挑战。8月7日14时37分,全市最高用电负荷达547.1万千瓦,单日全社会用电量达1.159亿千瓦时,入夏以来第4次刷新历史极值,较2018年最大负荷增加36万千瓦,较2020年最大负荷增加84.6万千瓦。

用电如此高负荷的情况下,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加强“迎峰度夏”组织部署,克服一切困难,坚持带电作业、零点作业,不影响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让大家清凉度夏,得到全市群众的点赞和好评。

多措并举

保障电力稳定供应

为确保运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服务群众清凉度夏,运城供电公司多措并举,积极应对高温大负荷带来的挑战。

一是做好分层分区精细负荷预测,精准研判负荷主要增长区域,为电网运行方式调整、应急预案编制、迎峰度夏反事故演练、多专业联合专业化巡检提供基础支撑。二是密切跟踪负荷增加趋势,及时调整电网运行方式,采取三家庄旁母串带城东站,城北站110千伏母线分列运行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均衡设备负载率,大负荷期间220千伏主变负载率均未超过80%;针对城北站重载情况,及时提出负荷倒接建议并有效实施。三是针对垣曲站、正平站、临晋站薄绝缘主变,调整区域110千伏线路保护定值,有效缩短故障切除和主变冲击时间。四是周密安排迎峰度夏重点工程,8月1日凌晨顺利完成涑水站110千伏线路接续工程启动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三家庄站和盐湖站重载问题;8月4日,110千伏槐东变电站启动投运,彻底解决了盐湖区解放路以东,学苑路以西,滨湖大道以北,河东东街以南区域电源线路及变电站长期过载运行的严重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市区供电能力。五是遵循“不停电、少停电”的原则,细化重载设备方式安排、应急处置预案编制及大负荷期间处置举措,并组织开展实用化推演。六是优化“一键式巡检”监控界面,及时发布设备状态感知信息,确保电网风险可控、在控。

面对持续高温天气考验,入夏以来,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持续做好电力电量平衡预测,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监控,强化需求侧管理,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全力保障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了全市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带电作业

让群众夏季用电无忧

“供电公司的电力师傅,不停电就把线路检修好了,宁愿自己承担风险,也不影响咱们群众用电,真是群众的贴心人!”8月11日上午,国网运城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的一个班组6人兵分两路,赶赴芮城县和河津市执行接火和消缺任务,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当天,他们共完成10处设备带电接火工作。

“准备工作已完毕,35kV冷口变电站10千伏886烟庄线干线02号杆信号源设备接火工作开始作业。”近期,国网绛县供电公司陆续开展外施信号源设备的安装接火。8月3日至4日,该公司共完成10处信号源设备带电接火工作。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市各级供电公司本着“能带不停、少停多供”的原则,将配网带电作业贯穿到日常消缺、故障抢修等各个工作环节,保障了夏季负荷高峰期群众用电无忧。

带电作业期间,高温环境无疑会加大作业难度,特别是作业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绝缘服,戴上绝缘手套,登上绝缘斗臂车,往往一个作业下来,汗水就浸湿了衣服。同时在作业过程中,电流滋滋作响,小火花不时闪现,线夹搭接导线动作必须迅速,稍有犹豫,就会产生很大的电弧,危及线路和人身安全。带电作业的师傅们凭借自身过人的胆识和优秀的技术,顺利完成接火工作。

今年2月成立的运城带电作业中心秉承“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工作理念,服务助力全市配网不停电检修。截至7月30日,全市共完成带电作业830次,同比增长481%,减少配变停运时长76543小时,作业量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该中心将持续优化管理,升级作业装备,扩大作业范围,拓展新项目,实现全市配网“全地域、全时段、全项目”的不停电检修目标,打造配网不停电作业“特种兵”特色品牌。

零点作业

把停电影响降到最低

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国网运城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加强对重要输电线路的特巡。8月5日,该中心运维人员在特巡中发现110kV临孙线85号杆引流线夹发热的危急缺陷,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开展现场勘察,测温显示达203℃,而且还有持续升温的现象,如果不及时消除该隐患,引流线夹随时会熔断,将造成110kV临孙线故障。

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用电,中心负责人当机立断决定开展“零点行动”,尽量把停电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8月6日凌晨1时,抢修人员利用居民休息的时间开展消缺作业。由于夜间施工的可见度比白天差得多,抢修人员在作业前精心准备,制订了详细周密的工作方案,并利用无人机进行照明和现场监护。同时由于110kV临孙线停电造成孙吉站单电源供电,中心提前安排线路运维人员对110kV万河线、110kV孙荣线进行线路特巡,并在关键地方安排人员现场蹲守盯防。

通过中心抢修人员和运维人员的密切配合,凌晨4时许,110kV临孙线成功恢复送电,85号杆消缺工作圆满结束。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表示,近期高温天气下,工作人员将继续加强对重要输电线路的巡视测温,同时安排运维人员对通道内施工现场和大型机械同进同出,全力确保“迎峰度夏”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运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